军民融合新政惠及民企 30多家温企“参军”有绝招
温州日报

前天,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记者昨从市科技局获悉,我市军民融合基础良好,江南阀门等30多家温企亮出绝招去“参军”,以军民融合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之路越走越宽。

近年来,我市狠抓军民结合产业培育工作,积极推进军民融合科技合作,促进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目前在市经信委登记的军民融合企业有30多家,主要涉及泵阀、电器、汽摩配等行业。

江南阀门有限公司是我市军民融合发展中的亮点企业之一。经过三年的“江南阀门军工核阀研究院”建设,江南阀门军工科研发生了巨大变化——现拥有科技人员125人,建立了军工核阀院士工作站;科研场所已扩大到3500平方米;引进一批高端检测试验设备,装备资产已达2200万元;近两年授权专利44项,现有专利98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在2016年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中,由江南阀门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子龙率队参展的江南阀门,是阀门行业中唯一入选的南方区域企业,展出的三项国内首创军工产品受到高度赞赏。据了解,江南阀门的军民融合产品主要有核电再热双阀组出口巴基斯坦恰西玛核电站、秦山核电站,超音速5至10倍航天试验基地、某飞机发动机研究院等。“国务院《意见》的出台,为企业‘民参军’带来利好,今后企业发展空间会更加广阔。”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作兴表示。

为进一步推动温州民企与军工科研机构合作,实现温州民营企业产品走向军品市场的目标,我市在2009年成立了国防科技成果温州技术转移中心,2013年建设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温州研究院”。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这些举措加速了军工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步伐,为温州产业结构结构调整注入新元素,为温州科技装备动员储备新内容。

此外,我市还利用举办中国(温州)科技成果交易会的时机,邀请军工系统单位携带900多项军工解密科技成果来温参加展示和交易,实现军工技术与温州民营企业亲密接触;先后组织200余家企业参加在西安、重庆、成都、深圳、哈尔滨等地开展的军民两用高新技术科技成果交流合作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