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康市成立省内首个军民融合促进会搭建企业交流平台
    2017-12-04 永康日报

    积极探索渠道 引导企业“参军”

    永康市成立省内首个军民融合促进会搭建企业交流平台

    组织“参军”企业召开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交流座谈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军民融合”列为七大国家发展战略之一,如何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军地双方都在探索。事实上,早在2016年5月,我市就成立了省内首个军民融合发展促进会——永康市军民融合发展促进会。该协会成立短短一年多,便吸纳协会成员单位近40家,而且成立以来不断有企业争取加入或者表达加入意愿,成为了“参军”企业相互交流、互促成长的关键平台。

    说起我市的军民融合发展促进会,就不得不说说其成立与发展史。2015年,市民政局曾会同市人民武装部、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及各镇(街、区),深入部分涉及军品生产的企业,了解“参军”企业发展现状。调研重点围绕军用产品的用途、质量、生产能力以及军民融合发展的意愿和前景等方面,对各“参军”企业进行了深入详尽的摸底。

    在调研过程中,各部门分别结合自身职责与企业相关工作内容,向各企业解读和宣传了军民融合发展的政策及重要意义,并介绍正在筹建的“永康市军民融合发展促进会”的宗旨和主要工作思路。当问及企业是否愿意加入该促进会时,这些“参军”企业反响非常强烈,纷纷表达参与意愿。他们对政府部门能主动深入企业,为企业发展搭建军民融合发展的新平台,给企业今后发展带来了新思路和新愿景表达了心中的期待。

    很快,市军民融合发展促进会在市民政局、市人武部、市经信局的支持下成立。据悉,该协会目前会员企业主要涉及电动工具、园林工具、警用照明、反光材料安防产品与应急救援设备等领域,主要是想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部队合作的方式,形成资源共享、军民融合、共创共赢的良好局面。该协会主要职能是建立政府、部队与地方企业的合作平台,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进而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拥军意识。

    成立一年多来,市军民融合发展促进会为拓宽我市军民融合性企业产品销售领域,提升我市五金产品整体品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部队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促进会多次到南京、上海、北京等地进行资源对接,前段时间还与中国“两弹一星”研究会军民融合专业委员会签订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性合作协议。

    近日,省军民融合检查考评组来我市考评时,对我市军民融合工作给予肯定。LED警用搜捕取证一体灯、野战指挥方舱、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这些很少被听说却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的装备或原材料,在考评过程中一展我市“参军”企业风采。而这些产业的生产商,绝大多数是促进会的成员。这些企业坚持以优势资产为纽带、以成熟技术为支撑,强力助推了自身“民参军”进程。

    眼下,我市“民参军”步伐正在持续加快,势头一路向好。我市军民融合“民参军”产品开始流行,一方面打破了过去军民资源共享不足的局面,另一方面也让我市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提高五金产业影响力。而且,我市目前依然持续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军民融合。显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在我市受到高度重视并有望成为常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