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庄荣文:加快推进网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2017-12-01 人民网

    一、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明军民融合在强国强军中的战略地位,明确了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强调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提出更加注重军民融合的要求。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强调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明确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国家战略体系中的基础性和全局性的重要地位。在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强调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国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军民融合发展纳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统筹设计和强力推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决策,深刻揭示新时代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明确了军民融合的战略定位、奋斗目标、总体要求和实现途径,形成了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为推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现强国梦强军梦提供了科学指南。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是实现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与强军统一的必由之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贯彻落实总体安全观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国家主导、注重融合共享、发挥市场作用、深化改革创新,要向军民融合发展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地各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网信军民融合经历从稳步开局到深化拓展的发展历程,一批重大任务落地实施,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工程加快研究部署,一批网信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突破,网信军民融合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五年发展成就的取得,最为根本的是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网信军民融合工作全局,扫除一些深层次的观念性障碍,抓紧解决好数据信息开放共享、网络安全防护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抓住一些事关全局的基础性重大工程,把握军地双方需求切合点,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全面扎实推进网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二、深刻认识新时代网信军民融合发展重要意义

    网信事业蓬勃发展代表着经济领域的先进生产力、国防和军事领域的新质战斗力,对经济和国防建设具有全方位辐射、多领域带动、整体性倍增效应。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网信领域要主动当好“排头兵”,利用网信领域的技术、体制和政策优势,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向融合、共享、互联要效益,向网络科技创新要生产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驱动引领和支撑带动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军事变革,推动经济和国防建设跨越发展。

    加快推进网信军民融合发展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提出确保到2020 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2035 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贯彻落实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发展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更加注重军民融合,聚合国家整体资源打造军事力量体系。在信息时代,信息技术作为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深刻改变着战争方式和制胜机理,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产生全方位根本性影响。未来战争是信息化联合作战,必须加快军事智能化,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不断推进网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依托国家强大的经济基础,构建应对信息化战争的保障体系,使国防建设获得技术最先进、成本最经济、来源最稳定的资源力量。

    加快推进网信军民融合发展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有力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对网信军民融合发展提出了新的战略要求,网信领域研发投入集中、技术先进、创新活跃、军民通用性强,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发展网信事业,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全面贯彻落实军民融合的理念和要求,大力推动网信领域的军转民、民参军、军民协同创新,合力攻破关键技术,壮大民族网信产业,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捍卫网络安全,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让发展成果更好地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加快推进网信军民融合发展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保障。人类社会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强化战略部署,无不将军民一体化发展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要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培育先行先试的创新示范载体,拓展军民融合发展新空间,探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路子,高度关注前沿新兴科技群体突破的大趋势,把握新一轮军事变革和战争形态演变的规律,加快网信军民协同创新,汇集军地之力,发展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力求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前沿领域取得突破,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军事竞争制高点。

    三、统筹推进网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迈上新台阶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指引方向、统领全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推进网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任务落实,推动网信军民融合发展的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军民融合发展的根本保障。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对网信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的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网信军民融合发展各领域全要素。强化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做好战略谋划,在筹划设计、组织实施、成果使用全过程贯彻军民融合理念和要求,开创多位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网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二是统筹协调健全机制。建立健全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顺畅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做到纵向贯通、横向协同。按照国家主导、需求牵引、市场运作相统一的要求,科学构建网信军民融合发展工作运行体系。优化完善需求对接机制、资源共享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积极落实国家信息化战略纲要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网信军民融合政策法规,落实军地各方工作职责。强化统筹协调,密切协作配合,聚焦重点领域,强化考核评估,加强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网信军民融合发展重点问题,整体提升网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水平。

    三是狠抓工作任务落实。网信军民融合工作任务重、范围广、难度大,军地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讲政治、顾大局,落实分工,通力合作,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健全网信军民融合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推动重大改革,优化网信军民融合发展的政策环境。聚焦网络空间、人工智能等军民共用性强的重点领域,抓好试点示范。加强需求统合,实施体系化建设,加快推进重大工程、重点任务落地实施。组织军民协同创新攻关,探索协同创新的长效机制,构建网信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坚持融合共享,推进网信基础资源共建共享共用。加强智库建设,深化基础理论和重大问题研究,创新发展网信军民融合理论。完善网信动员体系,加强网信军民融合人才培训,打造军民融合的网信人力资源开发体系。

    加快推进网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军民融合战略思想,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强化使命担当,扎实开展工作,为网络强国和信息强军建设做出新贡献。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