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孙艳红: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改革创新
    2017-11-28 中证网

    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孙艳红

    11月25日下午,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孙艳红在“2017天府金融论坛”上介绍了世界主要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特点、趋势。她认为,从世界主要国家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经验来看可以得出三点启示:一是将军民融合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形成国家主导下的体系推进态势;二是紧跟形势变化,采取多元化的军民融合发展模式;三是着眼破除深层次障碍,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改革创新。

    孙艳红认为,国外军民融合发展有五大特点趋势。一是军民融合更加突出国家利益至上。就是以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为准则,科学判断国际安全形势,确立国家的发展战略和军事战略,并按照国家发展战略和军事战略指导和筹划国防建设,从而确立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之间的目标、发展路径。

    二是军民融合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

    三是军民融合更加注重发挥市场作用。军民融合过程基本是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各种法律来引导军民融合发展。市场方面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关键因素就是军工准入制度,美国通过“识别注册即可参与的军品装备武器市场”的制度,使各种创新型企业能够公平地进入军品市场。

    四是军民融合更加注重创新引领。比如,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推出的研究项目、计划和关注的领域,已成为全世界科技发展的风向标。

    五是军民融合更加注重标准和平台建设。标准和平台建设是决定军民融合质量的关键,2009年美国国防部使用的标准中,民用标准已经占到50%。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