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发布天府金融指数暨金融促进军民融合措施
法制晚报

11月27日,记者从中国人民大学了解到,该校国际货币研究所日前发布了天府金融指数,该指数旨在综合评价各地金融中心建设的成果和突破性进展,帮助各个城市相互了解实现错位竞争。

记者了解到,该指数融合“理论,政策,实践”,金融中心理论是指数构建基本框架的依据,指标设定和赋权方面充分考虑了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及金融发展的实践经验,同时兼顾未来金融业的发展趋势,体现国家金融发展的重点和突破口,涵盖新兴金融业态相关指标,科学反映不同金融中心的特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教授何青介绍指数编制情况时表示,天府金融指数旨在综合评价各地金融中心建设的成果和突破性进展,帮助各个城市相互了解实现错位竞争。

天府金融指数编制选择了4个直辖市、26个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从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从业环境、人力资源、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农村金融八个维度构建指标体系进行综合评价,并选择消费金融、数字普惠金融作为观察的金融业态。

从指数结果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占据全国金融中心排名的前三甲,并与其他城市拉开了一定距离。广州、杭州、成都三个城市处于第二梯队。

在金融促进军民融合措施发布环节,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周晓强表示,下一步要大力构建完善“融资多元、层次丰富、各方参与、管理高效”的军民融合金融创新服务体系,争取形成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