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云春:充分发挥金融作用 推进供给侧改革
中证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25日在“2017天府金融论坛”上表示,要充分发挥金融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重要作用,包括:金融机构要切实把服务实体经济当作自己的主业;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开展金融创新,大力开发适合实体经济需要的各种金融产品。

推进供给侧改革

侯云春指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供需关系发生了转折性变化。从外需来看,我国出口面临难以再现大幅增长和转型升级的问题;投资方面,再靠大规模基础建设和房地产拉动经济也行不通;消费方面,消费升级带来巨大变化。

拉动经济增长要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和出口的外部拉动作用,但更多地要转到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人们的消费观念、内容、模式都发生了较大变化。所有这些都给供给侧提出了新要求、新命题,必须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供需关系在新的高度、新的起点上实现再平衡、新平衡。

侯云春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加、减、乘、除几个方面着力。“加”是要提高产品质量,多打造知名品牌,多生产优质产品;“减”是要去除过剩产能;“乘”是要加大创新力度,积极开发新的消费领域;“除”是要尽快采取措施去除“僵尸企业”,让它们退出市场或实现兼并重组。

“体制机制障碍是造成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必须采取改革的办法来推进结构性调整。”侯云春指出,改革方面也要加、减、乘、除,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加法”;要清除一些不合理的、过时的规定,促进市场准入、市场进入,开放一些过去管制比较严的领域,即“减法”和“除法”;“乘法”是深化体制改革,进行制度创新,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血液和核心因素,要充分发挥金融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重要作用。侯云春表示,新时代、新形势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金融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首先,金融机构要转变观念,切实把服务实体经济当作自己的主业和本能,制度上也要采取相应措施;其次,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另外,要开展金融创新,大力开发适合实体经济需要的各种金融产品。

金融助力军民融合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取得了较丰硕成果。侯云春介绍,通过对军民资源的共用情况、生产产能的结合情况、零部件采购等指标统计,测算出以前我国军民融合度大概在30%左右,近两年来略有提升,但参照美国70%-80%的军民融合度,我国的市场发展空间还很大。

对于金融如何助力军民融合,侯云春表示,第一,要在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实现军民融合的前提下,提高军民融合的直接融资比重;第二,通过开发适合军民融合的金融创新产品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持,例如,军民融合的产品在研发过程中风险较大,如果有保险产品为研发提供支持,将对产业发展产生较好助力。

在军民融合整体的产业链条中,金融对于前端、中端、后端等环节的支持都有区别,各个阶段的回报方式和追求目标也有所不同。金融创新产品要紧紧围绕军民融合全产业链,提供各个环节所需要的服务。为了使金融更快捷、更方便、更实惠地服务实体经济,需要将科技手段和金融服务更好结合在一起,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