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滨海新区创建国家级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
    2017-11-27 渤海早报

    由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中国电信学会、网信军民融合发展联盟共同主办的“创新引领 智连未来——2017年网信军民融合发展联盟滨海论坛”11月25日在滨海新区举行。

    会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60多家单位联合组建我国首个网信领域软件定义互连技术与产业联盟,通过网信领域前瞻性引领性技术创新,强化我国战略科技力量,带动信息产业整体升级,服务国家现代化创新体系和经济体系建设。记者了解到,滨海新区正建立健全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推进机制,创建国家级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

    信息网络迎来“柔性骨骼”

    据了解,软件定义互连技术是由我国科学家首创的网信领域前沿性基础性技术。有别于人们熟知的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存储等技术,软件定义互连技术将“重心下移”,更加关注网络结构中的基础物理硬件,更加关注网络体系架构方面的核心技术,被视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的崭新“内核”。

    记者在成立现场看到,我国网络信息领域十余名院士和数十名行业专家围绕软件定义互联技术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该技术战略性非对称性意义十分突出,可奠定我国在网络安全信息化领域国际地位的双重战略优势,实现“换道超车”,支撑国家创新驱动、网络强国建设战略发展。同时,该技术在产业领域影响纵深长、涉及面广,前景广阔,将促进芯片设计制造、软硬件开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信息产业的升级换代,预期其市场规模可达千亿元数量级,推动互联网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助推我国经济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软件定义互连技术是我国信息系统技术体系研发,实现从跟踪仿制到创新超越的抓手级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认为,成立集产学研于一体的联盟机构,将在世界进入智慧时代的进程中,推动我国提出网信领域“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形成未来技术先发优势等方面具有重大而又深远的意义。

    新区打造军民融合精品工程

    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大飞机、大火箭、大乙烯、超算中心、无人机……目前,以高端军工企业为代表,军民融合发展正成为新区阔步前行的一个新引擎。

    “除了大力支持集产学研于一体的技术与产业联盟在新区落地生根外,还要将此项技术作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军民融合、网络强国发展战略的一个有力支撑点,全程贯穿新发展理念,争取促进该项技术早日取得新突破,为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和创新体系贡献智慧与力量。”滨海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滨海新区建立健全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推进机制,创建国家级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

    近年来,滨海新区成立军民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加快军民融合龙头工程、精品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人才政策,设置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等,还与国防科大共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滨海新区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与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  技术研究中心建立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此外,还实施众多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包括:长征系列大火箭、航天器、空间站、中航直升机、彩虹无人机;软件定义互连芯片、天河一号、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等。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