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融”出新动能——孝感军民融合发展实践
    2017-11-22 荆门日报

    航天重工,依托自主研发,打破国外垄断;江北公司,开展校企合作,抢占高端LNG装备市场;万山特车,为市场而转,专注特种汽车明星产品……

    深秋,行走在孝感,一曲曲“军转民”“民参军”的“交响乐”,奏出这座军工大市转型升级的新乐章。数据显示,孝感国家高新区内的42家军民融合企业,年创产值超百亿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孝感深挖军工“富矿”,着力提升全市军民融合产业的引领能力、军民两用技术的创新能力、军地资源要素的共享能力,实现军民深度融合与产业升级。

    谋创新,瞄准高端重装市场

    高大硬实的车身,大吨位的载重量……走进航天重工车间,220吨、363吨重型矿用自卸车,全球首款井工矿电动无轨胶轮运输车等庞然大物矗立眼前,技术工人正在进行焊接调试。

    这些由航天重工自主研发的“巨无霸”,打破了国外对重型矿用设备的垄断。不久后,它们将出现在神华集团的各大矿区。

    因受技术制约,长久以来,我国露天矿、井工矿所用高端重型的采掘、运输设备基本依赖从国外进口。如何突出重围?航天重工结合自身优势开展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同时改变过去“守订单”的传统模式,主动出击为客户“定制”。

    研发,成为最大“拦路虎”。以全球最大363吨级电动轮露天矿用自卸车为例,其车架材料既要强度高,又要耐受高低温等恶劣环境;车架焊接工艺要求高……

    航天重工与武钢研究院参照美国标准,共同研发车架新材料;聘请外国顶尖专家指导培训焊接操作,使技术人员能高标准完成焊接作业;利用军工企业的技术优势、研发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

    2013年9月,由航天重工研发生产的世界首创220吨多轴重型电动轮矿用自卸车正式问世,打破了我国同类产品长期以来从国外进口的历史,航天重工也成为国际上少数几家能生产此规格重型矿用自卸车的企业。

    2014年,公司成为国家煤炭行业标杆企业——神华集团110吨级、220吨级及以上矿用卡车供应商。

    产品订单、新产品立项,取得连续突破,得益于企业从用户需要进行研发。

    “新能源领域的变革和矿山企业的转型升级,不是只靠一两款先进产品就能解决的。”公司总经理虢劲松说,“在国家‘中国制造2025’和‘绿色矿山’规划的号召下,航天重工致力成为高端装备、数字矿山、智慧矿山建设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推动者。”

    数字化,用“智造”升级“制造”

    操作台上,机器手臂翻转游走,激光光束闪烁,耗时不到1分钟,汽车顶盖约100个焊点区域即告“收工”,而传统焊接工序做同类工作则需耗时5分钟。

    随着湖北三江航天红阳机电公司出品的“钢铁裁缝”激光焊接机器人和全位置管道焊接机器人,相继在自动焊接产业亮相,高端智能装备国产化大门应声而开。

    产业升级,机器换人。红阳机电以焊接为主要工艺的技术设备,打造数字车间管理系统,不仅能应用于航空航天,还将在船舶制造、铁路机车、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以及家电产业大放异彩。

    用“智造”升级“制造”,成为孝感军民融合企业不断裂变发展的发力点、新引擎。

    轻点鼠标——标准件库、元器件库、仿真工具库等设计基础库一目了然,“试穿”上设计软件中的各种成熟模块,一个全新产品的设计便轻松搞定。

    轻点鼠标——长达24小时的试验,按程序自动开始:自动记录、自动判读、自动打印,逢故障自动报警。

    在红峰公司,新产品设计已经按照型号数字化大纲要求,统一标准、统一工具,100%进行了三维建模,按需进行了三维标注、三维布线,100%进行了模态、载荷、热等有限元分析。数字化在设计、工艺中的运用,为设计的“一次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民用产品借“智”军工,也让军工技术在实践中升级。纵能机械,开展机床自主研发,并花高价引进德国西门子、海德汉等世界先进的机床控制系统。公司把先进的军用技术用到民品生产上,在提高民品品质的同时,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为承接军品加工配套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亮特色,力推特种产业集聚

    长23米,宽10米,大小相当于一个篮球场,每辆平板车拥有128个轮胎。

    2015年,万山公司以总分第一名的佳绩,中标上海外高桥1000吨平板车项目。1000吨重型平板运输车是目前全球承重达到最大吨位的平板车,车前后可分别设有驾驶室。在此之前,全球只有德国可以制造。

    10余年来,万山公司重型平板运输车已形成5大系列40多个品种,单车载重量覆盖35吨—1000吨,也可多车并载至数千吨。产品已遍布国内,先后出口到韩国、美国、澳大利亚、埃及、沙特等十多个国家。

    放眼孝感高新区,特种产业集聚发展,成为军民融合的一大亮点。

    成立仅5年的航天重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深耕矿山领域,研发出首台国产220吨多轴重型矿用自卸车、全球载重量最大的363吨两轴重型矿用自卸车、全球首台纯电动适时四轮电驱动井工矿运输车等。

    江北公司充分利用其在高压容器旋压成型、数控缠绕、热处理、无损检测等方面逐步形成的独特技术优势,成为湖北唯一一家液化天然气(LNG)装备生产企业,正朝着全国LNG装备生产企业前三的目标稳步前进。

    孝感把特色园区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相继规划建设了四个“军转民”产业园区——以特种车辆、摩托艇等为主的三江航天产业园;以重型汽车、高档专用车及零部件、高端智能装备等为主的航天重工装备产业园;以电子专用设备、特种光源为主的汉光科技光电产业园;以激光器、光电检测仪器为主的华中光电产业园。

    军工技术融入民用产品,打破行业壁垒,激活发展要素,推进军民融合向深度拓展,孝感走出了成功路径。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