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开幕
中国航空报

河北省副省长王晓东(中)在展馆内参观

11月17日,2017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在石家庄栾城机场开幕。本次博览会的主题是“打造国际品牌,促进合作共赢”,展会由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河北省委员会、通用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河北省副省长王晓东,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航空工业通飞董事长、分党组书记吴光权,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秘书长魏振中,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建军,以及河北省、石家庄市有关部门领导,航空工业所属单位领导,国外知名航空企业嘉宾代表,通航专家、业内人士、媒体记者等共计10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王晓东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到,通航产业是利国利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国家和地方都在不断出台鼓励政策,激励和扶持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包括河北在内,全国很多地方发展通航产业的势头非常迅猛。河北作为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的重要省份,也是航空资源的集聚地区,具有通航发展的良好基础,现在河北省内有通航企业21家,注册通用航空器111架,已经建成5座通用机场,行业规模占到了华北地区的三分之一。此外,河北省当前正在规划的通航机场还有50个,航空产业园项目30个,通用飞机制造项目15个,呈现出通航业务不断扩展、规模不断扩大的良好发展态势。

王晓东指出,河北省委省政府一直都非常重视通航产业的发展,并将其作为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和打造制造业强省的支柱性产业。未来,河北省将进一步加强规划研究,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把通航产业做大做强,迅速形成千亿级的产业聚集区,把石家庄打造成全国通航产业的中心城市。

王晓东还要求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继续提高博览会的国际化水平,放大博览会对产业的带动作用,将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培育成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展会,尽快构建“南有珠海、北有石家庄”的航空展览大格局。

邓沛然在致辞中表示,石家庄是国内通用航空产业起步最早、发展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自2015年首届通用航空展举办以来,一年一大步,由一个区域性、自发组织的航空展会,发展成为国际性的通用航空博览会,特别是今年,石家庄市成功获评“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石家庄通用航空展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通用航展品牌,成为国际通用航空技术交流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舞台,成为石家庄这座新兴城市最闪亮的一张“城市名片”。未来,石家庄市将充分利用国家扩大低空领域开放的机遇,加快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深化国际通航领域的交流合作,培育发展先进制造、通航服务、维修保养、航空旅游、培训体验等全产业链条,壮大航空经济,带动引领全市产业转型跨越发展,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吴光权表示,通航产业是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国通航产业的春天正在到来。河北是我国重要的通航产业基地,也是航空工业大力发展通航产业的重要基地。石家庄拥有较好的通航产业基础和条件,其中航空工业通飞华北公司现已具备了通用飞机研发、制造、通航运营及通航服务的全产业链综合发展能力,其生产的运5/运5B系列、“小鹰”500、赛斯纳208B等已经成为国内外市场上的畅销产品。

据来自主办方的消息称,本次博览会以静态展示为主,旨在提供展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传递国内外通用航空先进技术,传播大众通用航空文化,带动河北通航全产业链,促进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本次博览会共有商务机、直升机、无人机以及应急救援、医疗救护、体育运动、工农林牧等领域共150余架飞行器参展,参展机型中包括了航空工业幸福通航的赛斯纳208B水上飞机,河北中航通用航空的“空中国王”350、运5B飞机,金汇通航的AW109直升机、“小鹰”500通用飞机,河北省第二测绘院的贝尔206直升机,意大利的AVIO系列轻型直升机等。

本次博览会共设置了航空产业规划展、无人机精品展、军民融合创新成果展三大展区,会期3天,11月17日是开幕式和专业观众日,11月18~19日是公众日。

开幕式结束后,在参会嘉宾的见证下还举行了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有包括中航电测智能交通石家庄产业园项目、加拿大BDC水上飞机项目、飞行者之家项目、挪宝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国鹰无人机项目、河北地平线通用航空项目在内的总计12个项目完成签约,签约总金额超过3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