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代后勤就是军民融合后勤
    2017-11-20 新华网

    10月23日,一条消息引发军地双方的高度关注:空军后勤部与顺丰集团、中铁快运、中国邮政速递、德邦物流、京东物流等5家地方物流领军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系统、整建制、全覆盖”推进后勤物流军民融合。伴随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广大军民愈加清晰地看到: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战略和基本方略,也是我们新时代使命任务之一。从这三重定位审视空军后勤部这个举动,不难理解:现代后勤就是军民融合后勤。

    绝不图看点亮点 紧扭住打仗基点

    军方的决断:战斗力唯一标准

    这是一次变革。

    从山西大同到云南昆明,从陕西西安到广东广州,空军后勤部与地方5家优势企业签订物流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后,26个不同类型的基层单位与空军后勤部机关一起,以前所未有的共识共为投入这次试点。

    试点深入贯彻习主席军民融合重大战略思想,紧扣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着眼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能战,以运输配送、仓储管理、物资采购、信息融合、力量建设等为重点,加强理论研究与试点探索,加快形成一批后勤物流“军转民”“民参军”的科学机制、规范流程和标准体系,紧紧扭住备战打仗这个根本,引领后勤系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这一试点的启动并不容易!”知情者说。

    近年来,空军后勤各业务系统在军民融合发展上作了一些积极探索,尤其在利用民用机场、工程建设引入央企、战备物资依托企业代储等方面,均取得阶段性成果。依托地方优势企业进行物流军民融合的试点,究竟搞不搞?搞起来效果到底会怎样?起初意见并不完全一致。

    空军主要领导指出,这是一次开创性的工作,要勇于创新,趟出路子,拿出系统成果。“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对军事物流素有研究的空军后勤部部长郑学祥带领后勤机关各部门行动起来,很快形成“体系设计、分步实施、典型引路、重点突破”的思路。

    “军种主建”不等不靠,必须有主见;“军民融合”敢融会融,关键要遵循特点和规律。一系列果断决策,最终促成了这次试点的铺开。

    偏远地区配送,部队现有运力不是很充裕。“试点铺开之后,高原、高山、海岛等交通不便地区部队将会有货运与快递服务点!”南部战区空军保障部一位同志兴奋地说。

    “以前不曾涉足的海外远域投送,我们也能进行探索试验啦!”参与试点的空军某基地保障部一位领导介绍,我们不是把所有运输任务都交由地方,而是发挥军地各自优势,做好品种、时机、距离等界面区分,统筹组织实施。

    低调并非没格调 有位当有大作为

    国企的担当: 理直气壮尽本分

    ■中国国防报记者 魏宏涛

    古有驿站递军情。今天的邮政自诞生之日起,就连通着军营。

    在新疆、西藏等许多偏远地区,邮政是唯一能为驻守官兵提供服务的物流单位。

    这次空军铺开物流领域的军民融合试点,邮政速递入选并不让人意外: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所有市县乡镇5000多个自营网点,还有强大的航空运力,这些都是军民融合的天然优势。

    与它同时入选的另外一家国企——中铁快运,长期以来同样以“准军事化管理”见长。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物流企业,在铁路运输领域,中铁快运拥有铁路运输和多式联运优势,恰好满足了军事物流之需。

    对这次与空军后勤部战略合作的宣传,两家国企显得十分“低调”。“这本来就是国企应尽的职责!”中铁快运一位负责人这样解释说,党和人民给地位,我们更要有作为。

    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怎样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如何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进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中铁快运、邮政速递以这次与空军后勤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加快自身发展,全力提高对军方的物流保障能力。

    早在2015年,中邮航、顺丰速运便派出自有全货机,积极参加跨国赈灾物资运输,为中国赢得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国家邮政局一位领导表示,未来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与部队建制航空运力形成搭配补充。

    依托铁路系统运输军用物资并不是新鲜事。中铁快运公司副总经理冯石琦道出了这次与“以前”的不同:以前都是中铁快运的地方分支机构与当地驻军合作,多头对接不成体系;现在,与军方建立总部对总部的合作机制,在“统”字上下功夫,真正实现了统一领导、统合需求、统一规划、统筹资源、统一标准。“现如今只要部队有需求,直接下达各个作业点,各项要求就能得到立即贯彻落实。”冯石琦自信地说。

    与优势企业实行战略合作,军方也加快实现了对全部物流信息的有效管控。

    实力赢得大机遇 实战铸就硬品牌

    民企的情怀:“参军”就要学当兵

    ■孙济南 蒲云龙

    “幸福来得太快了!”德邦物流副总经理王申志一语道出企业接到军方通知时的激动心情。他们能从全国200多家5A级物流企业中脱颖而出,被空后选为第一批战略协作单位,真是一桩大喜事。

    赢得机遇凭实力。品牌究竟硬不硬,还得靠实战检验。“空后向我们提出了战时能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的要求,后两条已在平时经受了客户检验,第一条正是我们全体员工的庄严承诺。”座谈交流中,京东物流新业务总经理孙宇一番话引起企业代表们的强烈共鸣。顺丰集团特种物流事业部孙副总监介绍,集团高层拿到《协议》内容后十分重视,多次组织开会研究,确定有百分之百把握,才会在合作项目上划勾“通过”。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更多优势民企提供和创造了更多机会。“为国家服务,以产业报国”,成为许多企业家的一个共识。京东集团致力于打造“国民企业”,集团CEO刘强东解释:一个真正能够令人尊敬和自豪的企业,既属于这个国家又属于这个国家的全体人民。

    2015年4月尼泊尔大地震,至今让顺丰员工记忆犹新。当时,顺丰集团主动向中国民航局请缨,参与国家组织的救灾物资运送。“当时,我们的飞机最早与美国救援飞机停在一起,那一刻,我们全体员工感到,自己代表的就是国家的形象!”如今,这家企业盼望能为国家和军队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民参军’企业就是国防建设的预备役,就得保持一流的战斗精神和战斗力。”顺丰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卫说,服务部队先学部队,企业在组建特种物流事业部的同时,认真学习部队保密规定,研究贯彻落实战时履约能力等具体条款的落实办法和细则。

    “参军”就要学当兵,如今已成为签约企业的自觉行动。

    行业协会的春天

    ■贺登才

    从全国4000多家A级、200多家5A级物流企业中筛选5家,不是一件容易事。越是不容易,做起来才有价值,选准了、做对了才有意义。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行业协会大有可为。这个大有可为,既体现在对国家主导的鼎力支持,又体现在对市场规律的自觉遵循。两者相统一的结果便是企业有意愿、运营有实力、战时能履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前景广阔,行业协会的春天来了!我们一定要发挥行业优势,在统筹资源、畅通渠道上为军方提供决策参考。我们坚信,5家优势企业先行一步的深度介入,将走出一条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运行机制、相应程序和科学模式。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如果说试点就是播种的话,我们一定精心呵护好这粒种子,把破除体制性障碍当成松土平地,把官兵企盼当成灌溉施肥,以满腔热情拥抱新时代军民融合这个生机盎然的春天。

    (作者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专业机构的战场

    ■王桂鑫

    这些天,一直为空军后勤部这个大动作而感动:空军的决断赢得一片叫好,国企的担当令人肃然起敬,民企的情怀感人至深。

    中物联作为行业协会积极参与,以卓有成效的协调运筹给人鼓舞和鞭策。我深深感到:伴随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进一步提速,专业机构有了大显身手的战场。

    经过深入调研,许多人强烈感到:空军后勤部理念很先进、思想很解放、行动跟得上,“军种主建”迈出了扎实的一步。就目前试点渐次铺开的情形,从专业机构的角度看,空后对各种标准的把握也很适度,这预示着试点一定会前景辉煌。

    专业的事让专业机构做,部队才能一门心思备战打仗。在行业服务这个特殊战场上,我们一定认真向中物联学习。大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试点工作就一定能顺利推进,军民融合就一定能再上新台阶。

    (作者系中包联军民融合专委会秘书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