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出“加速度”
无锡日报

反恐机器人、单兵回旋翼无人机、砷化镓单兵电源、防弹衣……走进位于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军民融合产业展示馆,一批高科技产品抓人眼球。军民融合产业园是宜兴产业发展新生力量,成立虽仅有半年,但却发展出“加速度”,“参军”企业凸显优势,新引进优质项目20多个,产业发展初具雏形。

作为宜兴经济发展主阵地,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亟需寻找新支点撬动发展。经过深度分析,开发区找到了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的充足理由。产业园主任朱晨辉介绍说,除了具备人才、科技资源等条件之外,已有的特色产业基础是最强依托。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蒸汽发生器换热组件制造商银环精密钢管,拥有全国舰船关键材料的深冷复合保温节能材料技术的雅克科技,“核三废”处理设备制造专家宝宸净化……目前,开发区已有15家“参军”企业,而且大部分在各自行业占有比较优势。今年4月,“一核二区二中心”涵盖4平方公里的产业园架构成型。7月,军民融合产业园成为“正规军”,成为我省首个由商务厅批复的军民融合产业园。

园区有“态”更要有“质”,有老牌企业做支撑,更需一批新项目焕发产业活力。为招引优质项目,开发区设立京津冀驻外招商分局,将触角伸至军民融合产业“第一线”。洪晓晖是分局的一名招商专员,如今,他每个月在北京办公的时间超过20天,每天的工作就是寻找项目,并挑选合适的带回宜兴。据朱晨辉透露,半年内已有100多人来园区进行项目洽谈200多次。在本月11日举行的签约仪式上,10个落户项目都是通过驻外招商方式引进的,目前,规划的11栋厂房都已预订一空。

“半年内落户的20多个项目可圈可点,其中不乏行业巨头。”朱晨辉介绍。南京佑天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高纯铪研发生产,是全球第三家拥有结晶铪生产技术和量产能力的企业,公司在宜兴的高纯度结晶铪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1.5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4亿元。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和工程学院教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张立群率领的200多人科研团队在特种材料研发领域居国内领先,此次,该团队也来宜“创业”,投资军用弹性体材料项目,目前已完成了公司注册,预计今年底便可实现2000万元销售。据了解,宜兴还与中国兵器工业新技术推广所达成合作,设立宜兴中心,对标国防科工局“军转民、民参军”推广、推荐目录。未来,入园企业不仅能够第一时间对接国家资源,而且企业的优秀项目也能争取进入目录,为产品销售打开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