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融合助“宜昌智造”站上行业制高点
    三峡日报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遵循着习总书记擘画的军民融合宏伟蓝图,宜昌高新区“军转民”提速,“民参军”正热火朝天。

    “三线建设”时期,宜昌高新区东山园区曾是国家在宜重点建设的国防军工大型项目承接地,拥有多家军工企业,承担着我国大量的国防军工生产任务。随着时代变迁,这些军工企业通过“军转民”,逐步成为军民融合发展的新载体。

    近日,中船重工中南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在钻井废弃物、矿山尾矿渣无害化处理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公司最新研究成果能够根据不同钻井废弃物或尾矿渣的成分和特点,配比生产不同的土壤修复剂。经处理后的油泥或尾矿渣,可用作农业用土、园林种植用土、荒山恢复用土等,对于资源回收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大意义。“这一重大突破,离不开企业坚持改革创新、军民融合、拓宽市场。”公司负责人表示,更离不开高新区的支持和帮助。

    在高新区生物产业园,同样拥有军工企业身份的湖北华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加速建设华强科技产业园。“我们要打造一个现代化、智能化的产业园,制造水平保持在工业3.0+的水平上,30年不落后。”公司副总经理高新发告诉记者,新项目建成后,生产能力将跻身国际前列。

    湖北中南鹏力海洋探测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把目光投向了广阔的海洋空间,通过手机终端软件,将目前建设的监测站点数据经过分析处理后形成“海洋大数据”,为沿海渔民、海上作业人员实时提供海洋环境信息。该企业生产的海洋环境监测雷达车国际领先,“宜昌智造”再一次站在了行业制高点。

    在辖区军工企业“军转民”的同时,华润科技则成功演绎了“民参军”的逆袭。该公司年产50亿支药用口服液类丁基胶塞,占据了细分市场全国第一的市场份额。该公司成立了宜昌汇智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净化环保材料及器材设备研发生产,其产品既可民用,也可军用,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目前,高新区正在创建国家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将以推动“军转民”“民参军”、军民资源共享、军民协同创新为重点,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壮大市场主体、搭建支撑平台,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为高新区加快建设全国一流高新区提供有力支撑。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