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惠州举办大规模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民融合专业赛
    2017-11-16 南方日报

    11月15日,2017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民融合专业赛北斗应用和动力电池两个行业的决赛在惠州仲恺高新区举行,来自广州的广东中科军民融合产业研究院团队获得一等奖及100万元奖金。同时评出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最佳人气奖,以及18个优胜奖,企业和团队来自惠州、广州、深圳、武汉、大连和江苏泰兴等地。

    此次大赛由广东省科技厅和惠州市政府主办,仲恺区管委会和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安道昌,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惠州市有关领导,以及部分专家、军方代表和企业界人士出席了颁奖典礼。

    据了解,仲恺高新区已规划357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并将推出专门针对军民融合的政策,目前已聚集了超过50家涉军企业,今后将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刘光明宝通讯员白瑞强

    惠州6家企业获优胜奖

    在11月14日的复赛之后,从120个参赛项目决出了12个晋级决赛。11月15日上午,这12个项目各展风采,最终决出了一、二、三等奖。一等奖1名,获100万元奖金。二等奖有2名,各奖励30万元。三等奖3名,各奖励10万元。

    经过一路过关斩将,广东中科军民融合产业研究院团队的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项目名称为“大容量深水承压聚合物锂离子运载器推进动力电池”。该系统可以执行水深3000米,航程500海里的任务,并在-40℃至70℃之间稳定工作,已通过湖试和海试安全性和可靠性等指标验证。该团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研究院是专业的军民融合产业平台,13年来积累了很多科研成果,这次带来的只是其中的一个项目,希望今后有更多项目到惠州落户。

    同时,联合防卫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和广州南方卫星导航仪器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广州道动新能源有限公司、广东北斗天绘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广东合即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三等奖。

    广东合即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通过网络平台评选出票数最高,获得最佳人气奖。除此之外,惠州市赢合科技有限公司、武汉艾特米克超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8支参赛企业和团队获得优胜奖。

    纵观这些获奖项目,均为军民融合的高科技或产品。如合即得能源带来的水氢燃料电池移动电站,是为军事指挥车系统供电的新能源供电设备,具有低噪声、低热量指征,红外特征弱等特点。联合防卫带来的反无人机防御系统,结合了国内外军事技术经验,是专业防卫和管控低空域无人机“黑飞”的利器。辰创科技带来的“鹰眼”高精度FOD智能检测系统,可全天候对机场跑道异物进行精准定位检测。

    此次参赛的惠州企业里面,有6家获得优胜奖,包括赢合科技、博赛数控机床、德赛西威、展讯通讯(惠州)、亿纬锂能、巨能科技。

    仲恺将推出军民融合扶持政策

    据了解,今年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民融合专业赛按领域划分,在全国共有4个分赛区,其他几个分别在西安、武汉和绵阳。惠州赛区收到了全国14个省市,以及美国和日本等国家的220个项目报名,有186个进入初赛。

    安道昌介绍,在4个分赛区里面,惠州赛区的参赛企业规模是最大的,奖励额度估计也是最大的,希望惠州今后继续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仲恺区委书记杨鹏飞透露,目前该区已规划357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里面设有动力电池产业园、半导体产业园、大数据及物联网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激光产业园和北斗产业园。接下来将推出专门针对军民融合的政策,涵盖土地资源、财税优惠、项目孵化、人才引进等全方位的扶持。

    当天,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科院院士孙家栋也来到现场。他认为,不仅要祝贺得奖的企业,也要祝贺和感谢所有参赛的企业和专家,因为军民融合需要更多的力量一起推动,北斗产业近几年的发展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孙家栋认为,在信息智能化到来的时代,信息与北斗为代表的空间技术结合,将推动多个专业走向新的创新发展,并产生极大的经济效果。他还为大家支招,要抓住大好时机做跨界融合,用好当今大数据发展趋势推动科技发展。像惠州这样承办军民融合赛事,创造军民融合的大好形势,相信通过各界共同努力,可以为国家科技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北斗三号应用验证系统副总工程师郭盛桃、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动力电池实验室主任王子冬、军呈科学院研究员李洁、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总工程师曾立作了相关主题演讲。

    仲恺将争创军民融合示范区

    据了解,仲恺高新区对北斗产业、动力电池、激光等产业早有布局。

    杨鹏飞介绍,以北斗产业为例,去年9月,仲恺高新区就联合有关单位成立了北斗产业研究院,成为北斗相关的新型研发机构,为该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今年5月,北斗(惠州)开放实验室作为全国第6个、广东首个北斗开放实验室先后通过建设评估和授牌,借此打造国内北斗安全试验认证基地,促进北斗相关标准规范研究,推动北斗应用及产业发展。

    去年以来,仲恺调整了新的产业发展方向,提出打造北斗、激光、半导体、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与物联网为主导的新“4+1”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杨鹏飞介绍,除了北斗,激光等产业也都可以进入军民融合的行列。因此,仲恺在这一领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他介绍,仲恺已启动军民融合“五个一”工程,先后涌现出亿纬锂能、组合科技、亿源科技、物联微电子等一批北斗应用、动力电池为代表的军民融合企业。目前,该区拥有具备研发能力和涉军方面企业超过50家。与此同时,该区正在建设北斗产业技术研究院、北斗产业大厦、北斗应用数据中心等平台。他表示,仲恺将依托军民融合的发展优势,努力创建全国首批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