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持续升温 军工产业有望维持高景气度
前瞻产业研究院

去年3月,军民融合被拔高到国家战略层面。此后,军民融合发展便逐渐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度,军工行业高景气度持续升温。吸收民营企业参与到国防军工产业发展,既能够有效节约资源、避免重复建设,也能拓宽资源使用范围,产生更大效益。总体来说,军民融合是大势所趋,对军工产业则是长期利好。

军工产业发展现状

建国以来,我国的军工行业大体经历了以下五个阶段。总体上看,近20年中国军工行业发生了以下两个重大变化:一是军工行业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军工企业转向民品生产;二是军工企业结构和经营模式调整,由过去的封闭转向开放,部分军工企业甚至上市经营。

中国军工行业历史沿革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军工产业分析报告》

在发展进程中,我国军工产业还形成了“小核心、大协作、寓军于民”的产业格局。这种产业体系突出了主营业务,强化了军品基业,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形成了整体上的优化。

其中,将重大项目的系统设计、关键技术和系统集成等研制生产能力,作为军工高科技企业集团发展的主体,则形成“小核心”;一般配套和加工能力要立足全社会布局,形成基于国民经济基础的“大协作”。

“寓军于民”一方面是原有军工体系中的非系统级生产企业将通过集团公司资产运作平台陆续进入资本市场,并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一步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具有技术优势的一些民营企业也将逐步进入配套产品供应商的行列。

军工行业的产业格局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军工产业分析报告》

军工产业未来前景

近三年来,我国军费投入增速下行但维持稳健,2016年增速下降为7.61%,仅相当于美国的26%。预计“十三五”期间军费开支较“十二五”增加50%左右,但卫星导航卫星通信雷达光电、红外、军用芯片指挥系统等信息化领域有望实现高于行业15%的速度增长,无人机、无人潜航期等无人装备可望成为未来主线装备的发展重点。在传统装备领域,海军装备、军用大飞机、导弹等预计将获得高于行业10-15%左右的增长。

根据预算,到2020年前中国国防预算将比2010年增加一倍,达到2330亿美元。2020年前,中国国防预算将比英国大四倍,超过整个西欧地区国防支出总和。到2025年,中国的国防预算将超过所有亚太地区国家总和。

目前,我国国防预算占GDP比重仍然较低,仅为1.32%,远低于美国(4.4%)、俄罗斯(4.4%)、韩国(2.7%)等国,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GDP至少为92.7万亿元,若按军费占比2.4%(英国水平)计算,则我国国防预算为22248亿元。

2016-2020年中国国防费用预测(单位:万亿元,亿元,%)

军工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军工产业分析报告》

目前,我国军费预算中装备费、人员生活费和活动维持费各占约1/3的份额,预计未来军费用于装备支出的比例将上升。在“军队反腐无禁区”以及军队体制改革的背景下,用于武器装备采购和训练维护的投入将逐步提升,军费的使用结构有望进一步改善。在军费总投入规模维持现有增长率的基础上,装备采购投入有望维持10%-15%的增长速度。

具体来看,海军装备(尤其是中、远洋作战舰艇)、空军装备中的航空发动机和大飞机(对应标的中航动力、中航飞机、中航动控等)、陆军装备中的武装/运输直升机和信息化将获得较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