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北省军民融合型企事业单位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
    2017-10-23 凤凰网

    2017年10月20日上午,由河北省政协和河北省国防科工局联合举办的全省部分军民融合型企事业单位座谈会于石家庄召开。会议成员包括省政协和科工局的部分领导,以及35家军民融合型企业代表。

    参与座谈会的省政协和科工局的部分领导

    会上,省国防科工局军民融合推进处处长唐文朝简要介绍了军民融合产业在全省的发展情况。据了解,河北省内军民融合型企业共有572家,国家级示范园区2个,省级示范园区22个。2016年末,省内军民融合产业总值达到1800亿元,成为推动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唐文朝指出,河北省军民融合发展有一批优秀的骨干企业和优势产业,创建了许多产业示范园区,创新团队一流,科研成果众多,参与完成过重大专项任务。同时,河北省在军民融合产业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首先是中央利好政策集中发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地位更加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表明对军民融合战略的高度重视。其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共同作用于河北,军民融合发展处于大有可为的“黄金时期”。此外,河北省军民融合发展具备高点起跳的优越条件,包括独特的区位优势、厚实的发展根基以及浓厚的融合氛围。

    唐文朝表示,省国防科工局将继续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争取到2020年显著提升产业竞争力,实现产业收入突破5000亿元,增强协同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合理布局,健全各项体制机制。

    之后,省国防科工局副局长赵勋发表讲话称,军民融合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系统科学的方法,聚焦重点产业,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的提升。他表示,河北省委常委会先后两次专题研究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将立足河北实际,全面加快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和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在座谈会的交流环节中,各单位参会代表将军民融合发展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不少企业表示,目前参与军民融合的企业比较分散,信息不畅,希望能够提供一个平台,实现省内的资源、信息共享,促进各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许多企业认为地方对军民融合的重视程度较低,需要政府制定政策以提供有力支持。

    对于企业提出的建议,与会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省政协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卢瑞卿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军民融合不仅是政府概念,更是市场概念和共赢概念。给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也成为了河北省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卢瑞卿对于科工局的推动作用予以肯定,并认为参与军民融合的企业具有敏锐的意识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卢瑞卿强调说,政府及社会各界一定要重视起来、联合起来、培育起来、发展起来,有力推进军民融合战略在河北省的深入发展。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