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邓安仲:争当军民融合领航者
    2017-10-23 科技日报

    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要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聆听报告后,陆军勤务学院教授邓安仲等军队后勤科研人极受鼓舞。

    近年来,陆军勤务学院的专家教授将后勤科研技术和重大成果应用于实践,推进部队现代化后勤建设,提升战场保障打赢能力。在建筑工程、特种材料、供油供电以及国防动员、财务保障等各个方面军地联动、军民融合,产出了一大批有质量有影响的项目成果。

    邓安仲是特殊环境下军事设施保障领域的专家。2012年,重庆市政府慕名找到他,请他牵头研究高效温控集装箱,给渝新欧铁路干线增添砝码。上线首运至今,在新丝路的铁路大动脉上,这类新型集装箱承运货物超过44亿元,直接节能逾1.5亿元。

    “部队后勤科研工作者的首要使命是研制出更多能贡献战场、保障打赢的后勤物资和装备。但在和平时期,这些成果能够更多转化拓展到国家急需、地方急用的领域,何乐而不为?”邓安仲对军民融合战略钦佩不已。

    四川芦山发生7.0级地震后,毛龙波教员随着陆军勤务学院国家救灾应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战友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抵达目的地后,他和战友们便开始马不停蹄地考察电网的损坏情况,预估电力负荷量和输出点,精准定位灾区水源,确定净水补给点……

    “应急供电网相当于发动机,应急给水系统更是天然的移动水库,我们研究的战场后勤保障装备,经过指标和体量的改造后即可投入使用,极大提高抗灾救援的效率。”该中心主任张世富介绍。

    记者看到,一次次火速驰援推动着研究的发展。应急供水保障车、应急供油保障车、应急供电保障车、远程大功率应急供水系统等装备及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在灾区和战场之间反复打磨,在理论和实践中互相促进,形成完美的螺旋式上升。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