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启、华讯方舟牵手雄安 军民融合成新区产业创新“主角”
    2017-10-18 财联社

    10月17日讯,继雄安光启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成立之后,华讯方舟集团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签订了共建太赫兹军民融合园、雄安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协议。在审核严格的雄安,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已有两个军民融合项目成功落户,军民融合无疑已是雄安新区产业创新的“主角”之一。

    昨日,雄安新区管委会与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建太赫兹军民融合园、雄安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将太赫兹科技产业引入雄安新区。

    受雄安军民融合项目影响,华讯方舟今日被资金顶上一字板。此前,在港上市的光启科学在雄安光启军民融合项目公布之后盘中涨逾20%,短短两个交易日内股价最大涨幅高达35%。从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来看,资金对于军民融合项目落户雄安的认可程度较高。

    根据华讯方舟公告显示,其控股股东与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合作领域包括:华讯方舟拟与雄安新区管委会共同出资,在雄安新区发起设立军工创新投资基金,基金规模不低于10亿元;华讯方舟总部迁入雄安新区,全面开展太赫兹军工、军事通信雷达、电磁信息等优势产业,带动军民融合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在签约仪式上,华讯方舟董事长吴光胜称,华讯方舟落户雄安新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实际行动。

    河北省长许勤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双方合作的项目,将成为河北坚决贯彻落实军民融合重大国家战略的有力抓手,与华讯方舟的通力协作,一定能够把双方的合作项目打造成全国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典范项目。

    许勤及吴光胜均在其发言中强调“军民融合”。

    在华讯方舟集团军民融合项目落户雄安之前,雄安光启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已落地。光启集团与河北省人民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保定市人民政府及5家合作单位签订了备忘录或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雄安协同光启尖端科技力量,打造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在体制、产业及市场等多方面为军民融合发展破局。

    据了解,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致力于将创新技术和行业需求相结合,让创新科技在军民融合、警民合作、智慧城市等细分垂直领域得以纵深应用,基于多年在军事装备领域创新科技的积累,已打造出H1警用移动侦查平台、基于浮空器平台(云端号)的通信指挥系统、警用无人机等一系列可在公共安全领域大有可为的警用装备及服务,并在警务科技共享平台、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领域力求与公安部门开展合作,充分利用研究院在警用尖端装备和高科技领域优势资源,调动科技企业积极参与,共同构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新模式。

    光启技术称,战略牵手雄安新区管委会将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光启超材料前沿技术研究院;并将与军队维修企业探索在雄安新区成立装备赋能中心,破解与军队维修企业合资成立装备赋能中心的制度障碍;以及与相关军贸企业探索在雄安新区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或独立成立民营军贸公司,推动军品外贸加速发展。

    “科技创新是社会生产力、部队战斗力与综合国力的核心战略支撑。”光启集团总裁刘若鹏在致辞中表示,创建雄安光启军民融合创新中心并在河北省落地一系列重大项目,就是要提高尖端技术对生产力和战斗力的贡献率。

    北京军事科学院军制研究部研究员栾大龙大校认为,雄安光启军民融合创新中心的设立,是雄安新区和光启探索军民融合创新机制、拓展军民融合深度广度的重大举措和先行尝试。

    在今年 6 月 20 日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被认为是以培育创新驱动发展为宗旨的战略新区。

    从目前的情况看,备受关注的雄安新区产业规划已经启动了,军民融合无疑已是雄安新区产业创新的“主角”之一。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