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飞院获批西安市军民融合产业标准化试点单位
中国航空报

近日,航空工业一飞院获批“西安市军民融合产业标准化试点单位”,标志着一飞院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又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标准”是产品和技术的载体。当前,我国的军民融合整体处于从初步阶段到深入融合的过渡阶段,其中,军民融合产业标准化工作基本处于起步阶段。2016年10月11日,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和国家标准委共同组织召开了军民标准通用化工程工作部署会,标志着我国军民融合产业标准化工作正式开盘。一飞院一方面通过主动分析客户需求、超前布局技术储备,加强对客户需求的引领作用,增强发展的主动权;另一方面,将技术储备转化为产品,并通过新的产品方案对产业链提出新的要求,引领产业链升级。目前,一飞院已具备健全的标准体系、完善的标准化工作组织,以及具有丰富标准化工作经验和高水准标准化专业技术水平的工作团队。

近3年来,一飞院军民融合标准化工作成绩显著,以保障型号研制为出发点,建立并培养了军民通用型标准化工作团队;依托型号研制开展了先进民标的标准适用性分析和采标贯标工作,开展了成熟通用技术方面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申报编制,军用和民用标准体系构建基本实现通用标准公用。同时,一飞院在地面保障设备等基础通用领域开展了军标的转化应用,通过型号研制中的机载设备配套,部分项目外协,原材料、标准件国产化研制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技术资源军民共享力度,借助型号标准化工作系统的方式带动了承研单位标准化能力和水平提升。

后续,一飞院将通过此次试点工作建立军民融合产业标准化工作交流平台,引入优势民营企业,引进先进技术、理念和服务,优化和拓展飞机产业链;促进已有先进技术向民用转化,输出技术要求,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盘活已有硬件资源能力,对外提供服务,实现资源共享;发挥技术优势,对外提供技术咨询、培训等服务,促进国家战略和政策的落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