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朱德权:探索军民融合产业园新模式
    2017-10-17 中国企业报

    2016年10月,滨州市政府和清华工研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随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清华工研院联合光大信托在市财金集团支持下,成立了首只十亿元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并在12月份入股滨化股份,成为滨化股份上市公司的单一第一大股东。

    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朱德权:探索军民融合产业园新模式

    2017年7月27日,清华工研院、中国兵器集团以及滨化股份共同签署了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和高端化工产业园的合作协议。本次峰会上启动了军民融合产业园的建设,为了这个园区,滨州市政府和滨化集团、清华工研院,中国兵器五洲集团多次开会研究如何创建产业园、怎么真正做好军民融合的试点。最后形成一个共识,按照一只基金、一个园区、一个平台、一批项目、多个产业集群的一种新模式和新机制来建设这个园区。

    一只基金指的是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这只基金此次成功落地签署10亿元人民币,要通过基金支持这些项目的发展,更重要的是通过基金的一个GP和LP的模式,把各方的利益通过基金这样一种方式平衡好,使大家都有积极性。一个园区指的是,希望园区里能够建立一个军民融合的支撑体系,不仅解决军转民面临的市场驱动问题,也要解决民参军的“玻璃门”问题。一个平台是指上市公司,中国资本市场对于军民融合事业有较高的认可度,因此军民融合项目的资本市场财富效应放大是世界领先的。因此我们要利用这种放大效应,借基金这只手,让大家不仅把利益平衡好,而且能创造最大财富,这样参与各方才有更高的积极性。一批项目指的是,一个园区要真正的启动必须有优质的项目,此次签约的七个项目,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多个产业集聚指的是,用五到八年的时间形成多个产业集聚,希望通过这些核心领域企业的扩张,能够在滨州带动合作伙伴落户产业园,真正形成产业集群。

    希望此次启动的军民融合产业园能够建成中国军民融合产业的示范新高地,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项事业一定会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