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用仿生机器人创新论坛高新区举行 百余位专家共商军民融合
    2017-10-16 引力播

    分享引领未来的国防科技能力,探索军民融合的新动力、新模式和新路子。今天(10月13日),军用仿生机器人创新论坛在苏州高新区举行,150余位国防科技创新特区相关领域和主题专家组专家、课题负责人及我国仿生机器人研究和产业化团队等齐聚一堂,将展开为期两天的深入研讨。副市长、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徐美健出席活动。

    近年来,高新区大力发展特色军民结合产业,形成了技术产品先进、装备保障有力、服务体系完善的军民结合产业集聚区,是省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是苏南地区国防科技工业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高新区先后引进中国兵器工业集团214所、工信部电子五所华东分所等骨干军工科研院所;集聚了中航工业长风电子、中核苏阀、华旃航天电器、天隆集团等一批承担军工任务的大型国有企业。同时,973首席科学家梅涛在苏创办苏州融萃特种机器人有限公司,是国防重大项目、公安部机器人项目研发成果的产业化平台,探索国防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创新模式。此外,该区还培育了东菱科技、晶讯科技、赛力菲陶纤等一大批“民参军”企业,引进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中国移动苏州研发中心、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形成全领域航空航天、新能源、高端装备和安全高端服务器等四大特色军民结合产业集群。军民结合产业已成为带动区域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参与国际产业竞争的重要力量。2016年该区军民结合特色产品产值达360亿元,产值保持10%以上的增长。

    本次论坛,由国防科技创新特区先进仿生系统主题专家组主办,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办。本着“特区无边界,探索无禁区,梦想无极限”的创新理念,采用“未来牵引,梦想驱动,求实推进”的工作方法,面向仿生机器人科技前沿和应用需求,6位领域首席科学家和专家组专家就特种仿生机器人发展现状与趋势以及应用需求等做了特邀报告,52位专家就仿生机理、仿生机构、仿生感知、结构制造、驱动控制、整机系统、应用需求和产业化等8个主题做了专题报告,共同探索通过军民融合推进机器人产业化的新途径。

    本次论坛在高新区举行,是对高新区创新环境和产业布局的高度认可。下一步,该区将充分把握契机,做好军民融合深化发展的顶层设计,发挥区域产业资源优势,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格局,为推进机器人产业化贡献“高新”智慧。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