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装备制造到智能制造 长沙还需突破五大环节
    2017-10-12

    湖南省发展战略的规划指引让长沙市装备制造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进入21世纪,长沙更明确地将装备制造业作为发展重点。一定程度上,湖南要成为经济强省,长沙起着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

    长沙发展装备制造业有三大基础。一是国家早期在长沙周边城市,如湘潭、株洲、岳阳、衡阳等地布局重化工业和材料工业的基础。二是长沙拥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三所“985”高校。在全国范围内,只有北京、上海、西安拥有和长沙类似的高校布局。这三所学校都是以工科为主,既有理论研究基础,又有技术应用条件,优质的专家、教授、院士和学生也提供了智力支撑。三是近年来,湖南省提出要实现“三化”(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和“一化三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一化带三化;加强三个基础,即加强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基础工作)的目标。

    湖南的工业优势集中体现在重化工业和农产品深加工领域。2004年至2015年,湖南形成了装备制造和农产品深加工两大龙头产业,二者均成长为万亿级产业。2003年至2007年,长沙打造了工程机械、汽车、食品、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六大工业集群。在“十五”至“十二五”的15年内,长沙从全省工业第六位跃居为全省工业的龙头老大。

    在此过程中,长沙高校对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起了明显的支撑作用。比如,湖南大学汽车学院带动了当地汽车产业的发展,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带动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中南大学则带动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事实上,在长沙产业格局中普遍存在着“双子星”企业正面竞争的情况,其中最典型的当属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形成良性竞争态势,也带来市场效率的提升。

    当前,长沙提出“一城三中心”的发展目标,“一城”即国家中心城市,“三中心”分别是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和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其中,“智能制造中心”的概念被摆在首位。

    笔者认为,智能制造有两个核心:一是检验检测和加工装配机器人的一体化,二是产品再制造。检验检测和加工装配机器人的一体化是智能制造的本质要求。以汽车生产为例,一个零部件加工出来,在生产线上即时完成质量检测,如果合格则直接进入下一道工序;如可以返工,则进入返工加工环节;如无法返工则直接报废。在这样的生产线上,最终产品不会生产出残次品和废品,中间环节实现了全流程检测与各加工点位的数字化编码和智能化化管控。

    产品再制造则是基于产品全寿命周期的生产、运营、维护,这也是智能制造的标志之一。比如汽车轮胎、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到期后,通过翻新制造,不仅可恢复产品原功能,还可恢复产品新度。只恢复产品原功能的叫做维修,在此基础上恢复产品新度,才是“再制造”。这对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均提出了新要求。

    长沙智能制造的发展正面临五大瓶颈。一是关键核心材料,二是关键零部件,三是核心元器件,四是关键加工装备,五是检验检测装备。比如在关键零部件上,国产工程机械装备底盘和国外同类产品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部分高端装备仍需使用国外底盘,国外产量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国内产能。

    因此,智能制造要实现进一步发展,应按照一体化和再制造路径,集中力量突破以上五大瓶颈,同时也需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动智能制造与绿色制造,不仅要解决资金的问题,更需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形成激励机制,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