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的关键“盟友”
    eepw

    互联网以开放性的交互,将丰富的信息资源提供给用户,在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各种意想不到的风险隐患,也如身披“隐身斗笠”的食人野兽,静悄悄的在这张大网中潜伏。从今年5月让全球多家企业中招的比特币病毒,到最新的“求职少年李文星”事件,网络安全正成为中国网民热议的“头等大事”。

    那么,在人工智能的热潮下,用黑科技来分析、预防网络安全漏洞与系统故障,会否带来崭新的可能性?

    发力人工智能维护网络安全已成行业趋势

    近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AI对抗网络黑产,百度安全利用机器学习进行非法网页检测;阿里巴巴基于云上实时计算平台和机器学习能力, 对于网站攻击进行防御等。对比之下,腾讯AI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布局,显得有些低调。马化腾曾说“谈到人工智能,我是焦虑的”,从技术突破到场景落地可能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我们发现,腾讯旗下的优图实验室从2012年成立,经过5年的发展,其人工智能技术已在各行各业遍地开花,并且在助力健康网络环境的构建上也初显成效。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信息量的猛增,大量色情图片充斥其中,使得鉴黄工作尤为重要。通过腾讯优图DeepEye智能鉴黄技术,可对目标图片进行系统识别,准确率高达99.9%。目前,优图的鉴黄技术已应用于公司的业务中,承载着每日数亿张的图片识别,大幅度降低企业因色情违规收到通报的次数,极大地净化了网络环境。不仅可以用于静态图片的审核,优图智能鉴黄技术同样可以应用到动态的直播业务中,透过对直播流抽帧鉴黄处理,让违规“色情主播“秒进“小黑屋”。

    在网络世界里,涉黄内容让人反感,违规、诈骗广告也让用户头疼不已。网络上的各种广告应接不暇,对于内容的真实性有时也难以考究,依托优图通用OCR文字识别功能,能够高效、智能识别广告图片中的所有文字内容,准确过滤掉广告中的违规文字及黑产广告。目前,优图OCR单字识别准确率可达到中文98%以上,数字99%以上,这不仅降低了互联网内容审核管理的成本,也有效地降低了用户上当受骗的风险。同时,在视频直播或网约车场景中,OCR识别中的身份证识别功能,还可帮助核实主播或司机的身份,降低违规和犯罪风险。

    个人身份的真实认证作为金融、支付等领域中的关键环节,让企业及运营方都尤为重视。腾讯优图人脸识别技术采取语音识别、唇动检测、防翻拍分析等多维活体技术相结合的方案,可以抵挡照片、视频、3D模型的攻击,该功能在交互上也十分简便,只需对准摄像头读出一段数字,即可完成检测。今年4月,在国际权威的人脸检测比赛LFW上,优图的人脸识别准确率达到99.80%,再次刷新了世界纪录。在数字化的时代,技术的升级让人们在财产上遭受风险的可能性也将进一步降低。

    人工智能助力网络安全“下半场”

    人工智能为网络安全提供了新思路,复杂的网络环境又不断倒逼技术创新,研究机构GARtner预计,到2018年,全世界将有60亿台设备用上人工智能技术,而随着大数据的应用,人工智能逐渐走入千家万户并显示出巨大的市场空间。

    也正如腾讯在最近发布的“守护者计划”公益行动中所提到的,未来在各方努力下,行业将以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科技,为网络安全构筑一道坚实城墙。眼下人工智能领域的各种“黑科技”,带给了网络安全新的思路,AI技术在安全领域的应用拓展,值得我们期待。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