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栋:中国发展北斗,并倡导兼容互操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31日下午,在广州无线电集团主办的新一代信息产业论坛上,记者就当前卫星导航热点问题,专访了北斗系统高级顾问孙家栋院士。孙家栋强调,时间、空间信息是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中国必须掌握自主可控的卫星导航技术。在自主可控的基础上,中国的北斗导航技术需要探索和GPS等其它卫星导航系统的兼容和互相操作,以增加定位精度和服务质量,以推动地面应用的发展。

孙家栋表示,卫星导航、通信遥感航天技术运用的三个主要领域。在人们日常生活和国民经济建设当中,总需要不断地问“在哪里”“什么时间”两个问题,人类90%以上的信息都与时间、空间相关。卫星导航技术的作用就是给人类提供时间坐标和空间坐标。时空信息深入到人类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跟用水用电一样不可或缺,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就像停水停电影响城市生活一样,卫星导航服务一旦失效,国家的经济运行就要受到很大的影响。在日常的运作中,天上的卫星也有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毛病,影响到地面的导航服务。因而,中国需要掌握自主、独立、可控的卫星导航技术。

必须要强调的是,要独立自主掌握卫星导航技术是有很大的难度的。中国的航天事业起步很早,但为什么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搞卫星导航?这是因为卫星导航系统网络庞大,需要技术的积累。一旦建起来以后,用户量是相当大的,别说停机,瞬间的使用效率不好都不行。不仅仅是建起来就完事了,要不断地发展。这需要付出上千亿的经济代价,也体现了国家的决心。

2012年第,“北斗二号”系统完成卫星组网,目前正在搭建全球覆盖的“北斗三号”系统。

在逐步建立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后,我国还要回答一个问题,就是对GPS、其它卫星导航系统要有什么样的态度。总的思想是“兼容”,是不排斥。卫星导航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地面技术的应用。世界各大卫星导航系统都很重视地面应用。对地面应用来说,信息数据量越大,处理精度就越高;信息来源越多可靠性就越强。比较理想的情况是,信息源中有自主可控的,地面导航设备平时接收多种信息源,实现高精度定位服务;一旦某颗卫星因正常调试或工作故障而出现错误信号,导航设备能够第一时间剔除错误信号,保障正常工作;如果遭遇特殊情况,自主可控的信息源也能保障基本的时空信息服务。

实际上,GPS、北斗、格洛纳斯、伽利略四大平台的交流还是比较紧密的。这四个导航系统在轨卫星加起来,几年后将达到120颗左右。这也意味着许多国家上空,同时有20-30颗卫星。如果这四个系统能很好地兼容,可想而知地面应用设备的定位质量将精准到什么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