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行业创新发展 标准制定不容忽视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所谓规矩也就是规章制度,它是维护社会良好秩序的重要保障,也是约束人们行为必不可少的一种手段。社会需要规则,各类仪器设备同样也需要特定的规则对其严格要求,如此才能推进行业朝着长远方向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国家对于科研和制造业的创新发展高度重视。尤其是各类专项基金的设立,为我国仪器行业的创新研发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国产仪器市场呈现出的发展前景被业内人士所看。

我国仪器仪表行历经长足发展,从技术不足、人才薄弱、资金不足等发展至现在逐渐与国外差距缩小,甚至在某些领域可以比肩国外先进技术,实属不易。当下,环保、医疗、食品等作为全世界关注的重点领域,相关检测仪器赢来大好发展时机。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加大对这些领域的市场布局。除此之外,在对实验室分析仪器的研发、工业过程分析仪器等领域的研发创新也在持续推进。整个行业呈现出的发展势头良好,行业之间的竞争也较为规范。

然而,尽管随着我国科技水平不断提升,仪器设备的的性能和分析检测速度也在不断加速,对于不同类型的产品应对的检测要求却并不完善。一类仪器设备使用的范围、检测方法、检测时使用的试剂、相关技术要求等不同,造成的结果都会有所差异,很难保证检测的质量和精确度。因此,对于具体仪器的检定标准必须作出明确规定,只有这样才能规范仪器使用,为相关领域检测提供保障。

现下,随着仪器行业发展形势发展势头大好,越来越多的仪器检测规程和校准规范得到制定。类似数字式激光球面干涉仪、臭氧校准分析仪、水分活度仪、气体容积式流量计、变压器空负载损耗测试仪、(自动)核酸提取仪、粘结强度检测仪、标准肖氏硬度计等仪器的检定标准已经制定,相关意见稿也纷纷发布。为相关检测领域提供依据,同时确保检测结果的精确度。

总而言之,再先进、科学的仪器设备在使用过程中都会出现检测特性的变化,有必要对仪器的检测标准进行制定。尤其是当下在科技迅猛发展,我国仪器仪表行业迎来发展最佳时期。伴随市场及各检测领域的需求变化和严格要求,唯有制定检定标准,才能在检测过程中,确保每一类仪器检测的精确、可靠,从而赢得用户的信赖,为行业的长久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