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北省首届军民融合十大人物之一李青
    河北日报

    李青是东旭集团总裁、宝石集团董事长、石家庄旭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家庄东旭装备制造公司董事长、平板显示技术和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平板显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主任、中国硅酸盐学会电子玻璃分会理事长等。

    李青拥有《TFT-LCD玻璃基板自动加工生产线》《一种用于LCD的轻质环保型无碱硼铝硅酸盐玻璃的配方》等专利400余项。主持制定了五项国家标准,正在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其主导研发的“TFT-LCD液晶玻璃基板生产新工艺”“G5代TFT-LCD玻璃基板自动生产线”等多项新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发及生产的液晶玻璃基板填补了国内空白,结束了我们国家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曾三次对其进行了报道,企业先后在成都、郑州、芜湖、石家庄等14个城市建设了30余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带动了咸阳彩虹、中建材两家央企在平板显示产业的进入,引领了中国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其溢流法生产工艺,全球仅美国康宁公司和中国东旭两家拥有。

    在东旭生产出国内第一片液晶玻璃基板之前,我国的液晶玻璃基板全部依赖进口,我国进口量排前三的分别是:石油、铁矿石、液晶板,液晶板市场一直被世界上两个国家、四家企业所垄断,分别是美国康宁、日本旭销子、日本板销子、日本电器销子,日本这三家都比较小,世界格局几乎是美国康宁公司一家独大。在李青亲自参与并带领团队研发出液晶板后,国外即康宁进口到中国的液晶玻璃基板的价格下降了60%,而之前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所有产品都降低之时,国外即康宁进口到我国的液晶板涨了30%,一降一涨,我国的国民受益是90%,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的电视、电脑、手机这么便宜的一个主要原因。李青及其团队为我们国家民族光电事业作出的贡献,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开辟了民族光电的先河,值得推荐。

    李青在致力于光电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获得了多项荣誉,先后荣获石家庄市管拔尖人才奖、石家庄市科技领军人物、河北十大经济风云人物、河北省科学进步一等奖、四川省科学进步一等奖、中国侨界贡献奖、中国侨界创新团队(李青)奖、中国创新人物奖、中国金桥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品牌中国科技创新人物、2016年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影响力人物”(全国获此殊荣共18人,河北省仅1人)、2016年度发展中国十大人物、国家科技部项目评审专家库专家等。

    东旭集团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中国最佳自主创新企业、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中国光电显示产业最具影响力品牌、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国质量奖(填补了河北的空白)、中国专利奖金奖等。

    李青用爱心回报社会,几年来,先后安排了500余名残疾人就业,安排下岗职工4000余人,汶川、玉树地震后一次性捐款300万元,向民进中央开明慈善基金会捐款350万元,向平山老区捐赠桌椅等,肩负起了一个知识分子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