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巨头抢滩东莞军民融合市场
东莞时间网

今年,东莞的军民融合产业迎来加速发展期,这也吸引了像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这样的央企巨头前来抢滩,目前其已经在东莞搭建了孵化平台,在孵项目达到7个。昨日,中航联创军民融合项目东莞对接会在松山湖举行,多个项目在现场进行了推介,一些项目在现场进行了合作签约。今后,依托这些平台和企业,松山湖有望成为我市军民融合产业创新高地。

易能纳米是一家致力于研发生产纳米防水材料和设备的高科技企业。去年,董事长肖春泉看到了军民融合产业的广阔商机,于是果断调整企业策略,在该领域寻求突破。“但我们是民营企业,想要进入军用市场,没有什么资源,也不清楚其中的运作方式,所以进展缓慢。”与肖春泉有类似烦恼的企业不在少数。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积累,已经在航空航天领域形成了完整而先进的技术链、产业链和创新链。此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依托航空先进科技资源优势,创立了中航联创公司,该平台专注于军民融合领域的技术转化和市场开拓。

中航联创东莞创新中心则是航空工业集团在广东落地的一个孵化平台,目前已经成为园区重要的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基地。中航联创总经理储国松向记者介绍,中航联创东莞创新中心去年进驻园区以来,目前在孵项目已经达到了7个,主要涉足智能制造和机器人领域。

在昨日的对接会上,多个军民融合项目在现场进行了推介,中航联创与易能纳米等多家企业进行了合作签约。肖春泉告诉记者,今后,借助中航联创的平台和渠道,易能纳米有望在军民融合领域实现新突破。

今后,中航联创将通过自身的平台和桥梁作用,实现更多军民科技双向开放、双向转移、双向融合,实施航空技术跨行业转移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