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邦电NOR Flash打入苹果、三星新机
苹果日报

华邦电NOR Flash成功打入苹果、三星今年推出的旗舰机种iPhone 8、X以及S8等手机,华邦电董事长焦佑钧表示,第4季客户需求还是非常强,虽然供给吃紧依旧,内部希望明年中可望满足客户的需求,一直缺货对经济发展是不健康的。另外,12吋新厂预计明年第2季底动土、2020年投产,该厂将是长达15年的投资规划。

市场关心华邦电将投入3350亿元在南科高雄路竹园区兴建全新12吋厂,对此,焦佑钧表示,这是为期15年的长期规划,在正式取得土地之后,一开始将做前期规划,预计明年第2季底或年中动土,该厂不需要再环评,且水、电额度都在南科园区的规划以内,预计可望于2020年量产。

新厂15年长期规划

焦佑钧说,台中厂也是花了15年的时间才把所有空间填满,新的厂也是著眼于长期投资,公司必然会继续成长的,需要更多的产能,虽然现在盖一个新厂的风险很高。

至于时间点会不会错误?焦佑钧说,事实上任何一个时间点做,大家都会紧张,倒不如现在就做,赶快把厂盖起来,且新厂预估在未来5年内需要招聘约700~800人。 

希望明年供需平衡

谈到市况的发展,焦佑钧指出,如果产品价格太低的话,供应商必然会退出,今年初就看到这样的结果,导致美光、Cypress相继宣告退出低容量NOR Flash的市场,造成这次的缺货,现在价格变好,有不少厂商也说要重回市场,也有同业持续扩产,事实上,他个人认为,供需形成平衡的状态,这样是健康的,如果一直缺货的话,对于经济发展是不健康的。

焦佑钧也说,目前NOR Flash还是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要求同仁尽快满足客户的需求,第4季希望可以稍微缓解,但供应的情况还是非常吃紧,华邦电将会以供应重要级客户为第一优先。据悉,华邦电的产品成功打入今年热门的消费性电子产品,其中也包括苹果、三星推出的新手机。

华邦电总经理詹东义则表示,NOR Flash已经连续上涨4个季度,前所未见,且今年以来NOR Flash涨太凶了,目前已达合理利润,后续稳健上去会较健康,再继续大涨有点趁火打劫,毕竟跟客户的关系要细水长流,内部希望明年年中可望完全满足客户的需求。

力晶重返NOR Flash

另外,力晶日前表示要重回NOR Flash市场以及大陆积极进入存储器市场,詹东义认为,从技术、品质的角度来看,重新开发并不容易,且做出来的产品要看是应用在哪里,至于大陆要投入的话需要花比较久的时间,但兆易创新的崛起的确为产业的发展带来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