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系列政策获审议通过 产业发展望提速
证券时报

9月22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此次会议指出,国防科技工业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会议强调,后勤建设,军民融合资源丰富、潜力巨大。会议还提出要促进军地资源共建共享、抓好体制机制建设等内容。

国防科技工业是军民融合重点领域

今年以来,军民融合领域顶层规划不断推出,1月22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6月20日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强调“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9月22日的会议指出,国防科技工业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是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

会议要求,国防科技工业必须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引领,紧紧依靠国家科技和工业基础,深深融入国家社会经济体系,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发展新动能。坚持自主创新,增强核心基础产品和国防关键技术自主可控能力,完善国防科技协同创新机制,促进武器装备体系化、信息化、自主化、实战化发展。

自第一次全体会议以来,《“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和人防、交战、国民经济动员等专项规划先后发布实施,20个省份出台军民融合发展规划;同时,首批41家军工科研院所改革也已启动实施;空域管理体制、军品定价议价规则、装备采购制度等改革方案也进入讨论议程。

9月22日的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十三五”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规划》、《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十三五”期间推进军事后勤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施意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密切相关的建设项目贯彻国防要求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

安信军工冯福章团队认为,军民融合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预计未来随着第三、四次会议的召开,军民融合政策会不断深入推进,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相关跟进政策也将逐步落地。

“民参军”是重点受益方向

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强调要坚持深化改革,积极推进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瞄准各方反映强烈的矛盾和问题,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营造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

同时,坚持优化体系,扩大军工开放,推动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结构调整;坚持融合共享,加快技术、资本、信息、人才、设备设施等资源要素的军民互动,实现相互支撑、有效转化。

上述表态意味着“民参军”的微观环境正不断改善,包含准入政策进一步优化,两证合一、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与装备承制单位联合审查,全国范围推广民口企业配套核心军品的认定和准入标准等。

一般而言,军民融合包含“军转民“和”民参军“两层含义,”军转民“是指传统军工企业将军工高技术应用于民用领域,创造更大价值,在这方面,众多军工央企均有将军工技术转民用的实践。

“民参军“则是指民企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涉足只有传统军工企业能够进入的武器装备研制或配套领域;值得一提的是,民企长期经受市场竞争考验,体制机制灵活,激励措施也比较到位,但是由于军工保密等原因,民企进入军工领域的限制比较多。

安信军工认为,“民参军”将是军民融合战略推进的主要受益方向,有利于社会大协作以更好的满足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需求,并有利于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新兴领域的技术优势。事实上,今年以来,“民参军“的大门已经逐渐打开,此前122 家民企步入战机修理行列。

中泰证券指出,军工改革将顺从自下而上,自配套到核心,自民品到军品的方向发展。军民融合板块的高精尖“民参军“细分龙头企业有望受益于军民融合的大战略,确定性和弹性高的军工白马将优先受益于资产证券化、科研院所改制以及混改等。

兴业证券认为,当前阶段“民参军“更加值得资本市场关注,应重点关注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核心竞争力的民参军标的,如新研股份、航新科技、雷科防务、耐威科技、菲利华等。

安信军工认为,超跌的“民参军”标的是2018年的重点配置方向之一,同时也是军工反弹的重要品种;但是,由于目前“民参军”公司越来越多,但子板块分散、缺乏龙头,建议通过两条标准选择标的,组合配置:一是民营企业做性价比高的,二是民营企业能做而国企不能做的;建议关注银河电子、天银机电、海兰信等。

军工反弹时机已到?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上涨8.02%,中证军工指数由去年底的10712.75点跌至9月22日的9588.54点,累计跌幅10.49%,大幅跑输大盘。

另一方面,今年军工板块事件性催化剂不断,例如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建军节沙场阅兵、中印边界对峙、朝鲜局势升级等均未对军工板块形成实质性影响,在这些催化剂后,军工板块不是冲高回落,就是以下跌的方式进行回应。

6月底时,银河证券曾发布报告指出,近期军工股有所反弹,但整体仍处于底部区域,一些优质军工股估值在40倍左右,预计仍有较大反弹空间;同时,看好军工股的反弹空间,看好业绩优良、成长弹性大,以及军民融合潜力股。

然而,6月底以来,中证军工指数连续出现两次下探,目前点位略高于6月底的水平。目前,半年报显示以十二大军工集团为代表的军工板块在上半年整体基本面向好,各集团在资本平台整合、核心军品上市方面均有所动作,军工改革正稳步推进。

国金证券认为,在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长期景气向上情况下,军工板块上市公司经历上半年的整体调整,目前估值已回落至2015年初水平。在明确军工行业将长期处于高景气周期的前提下,当前又到了重新布局板块的时点。建议重点关注成长性与改革逻辑兼备的航天系和电科系,以及军品高速增长、民品具备反转预期的船舶板块。

安信军工则认为,10月中旬前,重点关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军工板块或将随创业板反弹而反弹;但从全年角度来看,对军工板块预期不能过高。

安信军工也指出,考虑到军品交付的5年周期,2018年订单会有较大增长,叠加2018年7.2-7.5%军费增速带来订单增长等因素,2018年军工订单量会呈现较大增长率;同时,军工体制改革与上市公司的相关度将有所提高,2018年行业动态估值水平在历史估值中枢50倍以下,由此可能带来明年军工板块真正值得投资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