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南区打造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航母”
沈阳日报

9月21日,记者在浑南区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了解到,去年开工建设的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主要开展新一代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及军用装备、医疗及康复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及系统等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及系统的研发。目前除压力测试车间外,其他单体均已完成主体施工,全面进入内外装饰阶段,预计明年实现投产。

创新研究院是中科院与辽宁省共建的,以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为依托。“创新研究院的设立,将有助于我国机器人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开展下一代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系统的研究与开发,推动机器人技术进步。”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拥有千余名研发精英的综合性、多元化创新园区,将是未来中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集科学研究、工程应用、公共服务为一体的创新研究机构,堪称我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的“航母”。

创新研究院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中的“国评中心”是我国唯一的机器人整机及核心零部件专业检测机构。另外,“水下机器人”和“先进制导”两个研发中心是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引领我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意义十分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