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京台科技论坛 聚焦两岸融合发展
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十届京台科技论坛今日(8号)在北京举行,主题为「融合发展、共同繁荣」,论坛历年来邀请两岸经济、科技等各领域重量级嘉宾,已成为两岸经贸交流的关键平台,台达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郑崇华,特别受北京市台办之邀,以「绿色商机、永续发展」为题专题演讲,也呼应大会聚焦,高新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创业、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主题。

台达集团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郑崇华演讲时表示,习主席在内政、外交、国防、经济等各方面,都有丰硕成果,同时宏观全球政经格局情势,提出新的外交策略,继5月份的「一带一路论坛」邀请世界多国元首与国家代表之后,本月初又在厦门主办2017金砖国家峰会,倡议金砖国家共同创造第二个「金色十年」,引领全球视野,加速完成十三五规划,这不仅是为国人造福,更为全球人民造福。

郑崇华表示,台达的企业发展, 与中国的发展方向一致,也带给我们许多新商机。台达秉持”环保、节能、爱地球”的经营使命,持续专注于创新研发,每年投入营收的6%-7%于研发工作,并逐年大力地提升各类产品的效率,目前,通信电源转换效率达97.5%,光伏逆变器效率亦达98.8%。从2010到2016年,台达光是开关电源产品的效率提升,就帮客户节省了208亿度电,而这只是台达所有高效能产品的一部份,其他方面我们也朝向开发节能产品及环保节能的系统来不断地努力,减少客户的能源消耗,更减少对环境的冲击。

在技术层面上,台达全力发展智能制造,已经在江苏吴江与东莞生产基地实际体现成果,包括:生产的智能机台,整合的智能产线,以及智能工厂,回应并满足工厂端、供应端以及客户端的变化需求。

追求成长的同时,台达更不遗余力,推广绿建筑,目的是作环境教育,希望大家正视地球暖化的问题。在2006年启用的台湾台南厂,是台达也是台湾第一座绿建筑厂办,而后十余年间,包括工厂、办公大楼及学术捐建,台达在全球一共建造了25座绿色建筑,积极用行动来推广建筑节能理念。我们2016年经认证的11栋厂办绿建筑及5栋学术捐建绿建筑,共节电1,520万度电,约当减少10,027吨碳排。

由两岸共同举办的京台科技论坛,历年来大力开展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优化以协会对接和企业合作为主的民间交流方式,把论坛打造成京台乃至两岸经贸交流的平台、科技创新合作的桥梁、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两岸和平发展做贡献。本届论坛交流层级广泛,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特别致词,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在论坛期间会见台湾重要贵宾,前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三三会理事长江丙坤也应邀致词。

关于台达

台达创立于1971年,为电源管理与散热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并在多项产品领域居世界级重要地位。面对日益严重的气候变迁议题,台达秉持“环保 节能 爱地球”的经营使命,运用电力电子核心技术,整合全球资源与创新研发,深耕三大业务范畴,包含“电源及元器件”、“自动化”与“基础设施”。同时,台达积极发展品牌,持续提供高效率且可靠的节能整体解决方案。台达运营网点遍布全球,在中国大陆、台湾地区、美国、泰国、日本、新加坡、墨西哥、印度、巴西以及欧洲等地设有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

近年来,台达陆续荣获多项国际荣耀与肯定。自2011年起,连续六年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之“世界指数(DJSI World)”;2016年CDP(国际碳信息披露项目)年度评比,台达从超过5,800家回复CDP问卷的全球大型企业中,获得气候变迁“领导等级”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