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暨论坛开幕
经济日报

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暨论坛今日在京开幕。包括连续3年位居全球超级计算机榜首的“神威·太湖之光”、龙芯系列自主可控高性能处理器、高精度原子钟、自主水下机器人等在内的一大批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集中在北京京丰宾馆亮相。这是当前国内武器装备军民融合领域最具权威性、综合性、示范性的一项国家级展览和论坛活动。

此次展览论坛活动设置综合厅和展望厅两个综合类展区,以及自主可控、时空基准、先进感知、系统控制、网络通信信息安全、信息服务、信息展现、人工智能8个主题展区。综合厅重点展示习主席关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战略思想,动态展示十八大以来信息技术领域军民融合发展重大成果。8个主题展区展出422项技术成果,围绕海洋、网络、太空等领域,集中展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以及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技术与突破性成果。展望厅围绕深入贯彻习主席“统”、“融”、“新”、“深”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重点展示抓住时代机遇、融合发展,加速国家和军队信息化建设的美好预期、坚强决心。 

据了解,近年来,军地积极创新制度机制、降低准入门槛、完善信息交互、培育竞争环境、强化监督管理,协调推进国防知识产权、军用软件计价、装备采购信息发布、军民标准通用化等规范出台,装备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取得创新性成果,发展势头良好。今年初,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制定印发《推进装备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思路举措》,提出12条举措、45项任务,目前已完成或基本完成14项,取得阶段性成果22项,按计划推进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