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岛打造独具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模式
    2017-09-15 大众日报

    推进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

    “青岛以国家战略为指导,以高端项目建设为支撑,正逐步成为深度融合发展的样板。尤其是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自成立之初就肩负着打造国际知名海军城、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光荣使命,是青岛推进军民融合深入发展的主战场。”在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冷静提出了“关于深入推进古镇口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案”的提案,提出了率先建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研究院、加快陆海规划的统筹力度并突出海上经济发展等建议。

    8月30日,青岛市政协组织协商督办重点提案活动,现场考察了古镇口军民融合示范区项目,听取了有关提案的办理情况,政协委员和专家同承办部门现场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冷静认为,目前,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还面临着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体系建设滞后等问题。同时,军民融合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产业规模比较小,高端科技人才偏少,信息沟通平台缺乏,这些问题制约了示范区军民融合的深入推进。

    冷静提出,应建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研究院,支持在西海岸新区建立由青岛市发改委、工信委、科技局、社科院、西海岸新区及军方共同参与的市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研究院,全力搭建军地信息转换平台,推动军地预研、科研等联合项目研发与技术攻关。

    营造示范区海洋文化

    冷静建言,古镇口应发挥青岛医疗卫生以及文化教育资源优势,推进军队医疗教育文化建设社会化。积极为地方企事业单位参与军队生活服务、工程建设、军事物流等创造条件。近期应重点在依托海洋、特色食品方面寻求突破,发展适合远洋需求的蓝莓、绿茶、食用菌等产业,培育远洋食品开发设计和深加工产业,探索建立远洋及特色食品深加工行业的国家及军队标准。打造各具特色、形式新颖的军事文化旅游产品,开发角色体验和军事拓展项目,展示鲜明、独特又丰富的军事文化内涵。

    近年来,古镇口示范区以青岛市全域资源为依托,主动承担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海洋强国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探索建立了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发展水平全面提升,示范区面貌日新月异。

    古镇口创造性规划建设军民融合5大中心,推动军民融合加快由行政推动为主向注重发挥市场作用转变、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融合转变、由单向融合向双向集成融合转变,初步构建起“海陆空”一体化专业维保体系、“蓝高新”一体化产业支撑体系、“储培用”一体化人才发展体系和“军政企”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

    古镇口还搭建起6大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坚持“创新、开放、共享、文化、活力”理念,以海洋科研和军民融合为特色,规划建设大学园区;高标准实施道路铺筑、市政管线、岸线整治、公交配套等基础配套工程,基本形成“三纵五横”的路网体系;沿滨海一线建设国内首个红蓝文化交融的海军公园,彰显军民融合和海洋科技特色,成为青岛旅游文化的新地标。

    创出“青岛模式”

    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示范区将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进军民融合产业、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化保障等领域创新发展,加速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打造独具青岛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模式。

    其中,将突出需求牵引,构建“共生型”军民结合产业体系;突出协同创新,构建“平台型”军地科技共兴机制;突出双向互动,构建“通用型”军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靠前保障,构建“综合型”社会化保障体系;突出陆海统筹,建设“生态型”特色海军城等。

    青岛市政协副主席赵铁军认为,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启动建设以来,不断探索“使命共担、军地共商、产业共融、科技共兴、设施共建、后勤共保”的新路径,加快推进“军转民”和“民参军”,形成了靠前综合保障、体制机制创新、涉军涉海主题鲜明三大突出特色,做到了有机构、有平台、有空间、有实践,军民融合工作创出“青岛模式”,走在了全国前列。

    赵铁军表示,要结合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在体制机制、顶层设计和政策扶持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市级层面可以解决的,要持续‘聚焦’关注,积极建言献策;市级层面不能解决的,要发挥政协优势,深入调研,积极呼吁,为推动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发展献计出力。”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