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军民融合中国(鹿泉)高峰论坛盛大举行
凤凰网

8月30日,首届军民融合中国(鹿泉)高峰论坛在石家庄市鹿泉区翠屏山迎宾馆盛大举行。此次论坛由鹿泉区人民政府主办、凤凰网河北频道承办,主题为“对话国家战略·融合创新发展”,约300位各界嘉宾齐聚鹿泉,就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展开交流对话。

论坛现场盛况

论坛于30日上午9时正式启幕,凤凰卫视著名评论员邱震海担纲主持人。论坛主要由嘉宾致辞、主旨演讲以及圆桌论坛三部分内容组成。在嘉宾致辞环节,鹿泉区委书记杨国芳,凤凰新媒体副总裁、凤凰网总编辑邹明,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先后致辞。

之后,国防科工局国防科技发展战略委员会秘书长吴志坚、国防大学教授王传宝、海军军事科学院专家李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副总工程师周春林先后发表主旨演讲,就民营企业参军、发挥制度优势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现状以及创新驱动发展等一系列军民融合发展领域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了细致剖析。

最后的圆桌论坛环节将论坛推向高潮,在主持人邱震海的穿针引线下,国防大学教授王传宝,海军军事科学院专家李杰,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省国防科工局局长徐振川,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高级工程师、资深学者王强,中电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铁锰在现场展开深入讨论,嘉宾们就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方向、军民交流机制建设、军民融合与河北省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等问题不断上演观点碰撞。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在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举办的。在为期2天的活动中,囊括了鹿泉军民融合发展实地观摩、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军民融合高峰论坛、闭门交流会、技术发布暨资本市场对接会等一系列内容,旨在借此契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在河北走向深入,助力河北省加速科技创新步伐,实现转型升级。

作为此次军民融合发展论坛的东道主,石家庄市鹿泉区拥有坚实的军民融合发展基础,并取得诸多发展成就。近年,鹿泉通过“全链条”体系建设,探索出一套军民融合深入发展的“鹿泉方案”;今年6月,河北省首家军民融合技术交易平台:河北省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在鹿泉正式揭牌成立——鹿泉军民融合发展事业不断迎来新的里程碑。此次论坛的举办,也将为鹿泉军民融合发展事业进一步走向深入提供新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