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融合北斗迎来发展新征程
    2017-09-15 中国航空报

    国有北斗,亮剑东方

    第一次海湾战争美军摧枯拉朽式的进攻,让世人认识到高科技下的信息化战争时代已然来临。依托GPS进行快速精准的战力部署以及远程精确打击的全新战争模式,强调了研制组建自己的全球定位系统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从2000年始,我国正式启动北斗系统的组建,历经十余年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终于在2012年完成了北斗二代系统的组建工作,形成覆盖亚太的服务能力,成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之一。

    “军转民”

    新应用百花齐放

    北斗发展的初衷完全是服务于国防事业,最初的应用领域主要限于军事等特殊领域。主要作用包括:战力的迅速定位、机动部署、精确投放;战机、导弹等高精尖武器的远程导航定位和精准打击;为军队通信系统、指挥系统等精准授时;提供战场通信服务。根据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报道,美国每年用于采购军用GPS的费用约占军费的1.5%,我国军用北斗市场还大有可为。

    随着北斗系统组网日趋完善,定位精度和广度大幅提升,北斗的应用开始从单纯的军用向其他领域延伸。正如GPS |的发展历程,我国的北斗也正在走一条“军转民”的发展道路。在国家实施军民融合大战略下,开放军用频率,提高民用定位精度,服务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成为北斗的新使命。经过多年的培育,北斗已经广泛运用于交通运输、测量测绘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并逐步向其他行业渗透。

    在目前的国内导航定位及位置服务市场上,“GPS+北斗”兼容的位置服务模式已经成为行业标配,北斗在整个民用市场的占比正快速提升。除了交通运输,测量测绘等传统行业外,北斗在精准农业、驾考驾培、共享单车/汽车,移动支付、通航等新兴行业的推广为北斗实现国产化替代提供了良机。未来在国内,形成以北斗为主,GPS为辅,基本采取“GPS+北斗”兼容模式的格局将是大势所趋。在海外,北斗与GPS,北斗与格洛纳斯,北斗与伽利略的合作也正逐步展开,国际化推广将提速。

    “民参军”

    产业链成型助力国防事业

    在北斗基础设施日趋完备以及下游应用全面开花的双重驱动下,北斗在卫星导航产业中的渗透率逐年提升,据《2016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统计,截至2016年底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到70%。行业的高景气度也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全面发展,基本形成了芯片、器件、算法、软件、终端设备、导航数据、运营服务的全产业格局。在全国范围内,一个个北斗产业园不断落地,迅速形成了华北、长三角、珠三角、华中、西南五大产业集群,促进了整个产业的高速发展。在产业一片欣欣向荣的背后,是众多民营企业的积极参与和大胆创新。纵观整个北斗产业链,民营企业占据了绝大半壁江山,成为推动北斗应用发展的主力军。

    民营企业的大力参与加快了北斗赶超GPS的进程。北斗要发挥作用,不但需要精密的组网系统,还需要先进的硬件设备。相比GPS,北斗起步晚,在芯片、基带、天线等关键硬件技术上落后较多。民营企业由于体制灵活,创新性强,是北斗产业发展的生力军。依靠先进的技术实力,可靠的产品质量,类似振芯科技、北斗星通、华力创通等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军方的稳定供应商。随着生产技术和工艺的不断提高,规模的不断扩大,芯片、基带、天线、模块、终端等硬件设备在性能和成本上逐渐接近GPS,这为北斗加速国产化替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有助于我国实现军事上的完全自主可控。

    综合来看,“军转民”打开了北斗的发展空间,“民参军”强化了北斗服务国防事业的终极使命。在军民融合、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之下,北斗有望成长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全球组网即将成型

    服务“一带一路”

    完整的北斗系统由35颗卫星组成,分三步骤实施。第一步,建立北斗试验系统,即第一代北斗系统,由两颗卫星组成。第二步,建设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的系统。随着2012年北斗二代系统的建成,这一目标已顺利达成。第三步,2020年完成全球组网,形成全球覆盖能力。目前我国已经成功发射23颗北斗卫星(在轨18颗),进入了最关键的第三步建设阶段,全球组网正加速成型。

    在第三阶段,我国将发射建立定位精度更高的第三代北斗系统,采用更高精度的星载原子钟和星间链路技术,增加性能更优、与其他系统信号兼容互操作程度更高、用户体验更优的服务信号,届时高精度时空信息服务能力将会得到大幅提升。根据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绍,2017年下半年将发射6~8颗第三代北斗卫星。

    一旦性能更优的三代系统建成,我国的北斗系统将完全可以媲美美国的GPS系统。届时,北斗在国际市场上的认可度将显著提升,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今年8月,中俄正式开展卫星导航系统兼容试验。过往,智能终端上采取的基本上是“GPS+北斗”或者“GPS+格洛纳斯”的兼容模式,而中俄两国开展“北斗+格洛纳斯”的兼容性试验,推出基于“北斗+格洛纳斯”兼容系统的终端,将有助于中俄在“一带一路”战略上的深度合作,也将有助于北斗的国际化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