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召开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题会议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8月4日,湘潭召开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题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的要求,统筹谋划,大胆创新,不断探索军民融合的新机制、新模式、新业态、新品牌、新产品,全面推动人融、利融、技融、产融、城融。市委副书记、市长谈文胜主持会议。市领导杨广、陈忠红、刘新文、陈小山等参加。

目前,湘潭现具有军工科研生产资质或配套资质企业18家,协作配套企业112家,具有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相关资质的高校3家,军转民技术应用示范性企业10余家,军民融合产业领域从业人员4万余人。湘潭军民融合产业主要集中在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和电子信息三大领域,拥有江南、江麓、江滨、湘电、湘钢、泰富重装、崇德科技、华菱线缆、特种线缆、开启时代等众多企业,近年来,产业不断壮大,去年实现产值361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195亿元,同比增长7.5%。

立足湘潭军民融合产业、科教、人才、文化等资源优势,找准湘潭市军民融合发展的突破口、关键点和路线图,湘潭在全省14个市州中率先编制了《湘潭市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规划》。根据规划,湘潭将以获批为“湖南省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园”的湘潭经开区为核心,联合湘潭高新区、雨湖区工业集中区、天易经开区、韶山高新区等多个园区协同发展,培育一批军民融合特色企业,建设数个军民融合特色小镇,构建“一核多园众小镇”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

曹炯芳表示,军民融合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经济和国防建设系列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是适应世界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新形势的主动作为,是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内在要求,是实现湘潭科学赶超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彰显湘潭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的必要举措。

曹炯芳指出,湘潭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有战略引领。目前军民融合发展已上升到国家战略,有良好的政策条件和发展机遇;有合作传统。江南、江麓等企业与地方良性互动长久,为今后深度合作、广度合作、全面合作创造了条件;有良好的基础。机电、材料、海工、线缆、电控等产业基础扎实,军工文化相融相通;有区位优势。随着交通路网的日趋完善,湘潭区位优势越来越明显;有政策支持。国省出台了支持军民融合发展的金融、税收、土地、专项政策;有基本保障。湘潭有丰富的技能人才、科教资源和强劲的科研保障。湘潭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有底气、有信心、有条件,前景可期。

曹炯芳强调,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要在“统”字上下功夫。要统一领导。成立层级清晰、责任明确的军民融合产业领导小组,负责力量调度、资源整合、矛盾协调、政策制定;要统一规划。细化实化时间规划、产业规划、人才规划、投资规划;要统一政策。引进消化吸收中央、省、外地政策,为我所用;要统一平台。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立足本土、放眼全球,打造交流合作、研发转化平台。要在“融”字上做文章。要全面推动人融、利融、技融、产融、城融,要通过人才融合促进感情融合、文化融合。通过利益捆绑整合实现利益共享,通过技术切磋、研发设施开放促进成果共享、信息共享、研发路径共享。通过上下游配套实现产品产业融合。通过产城融合实现产城互动、共生共荣。要在“新”字上求突破。要大力鼓励创新、开拓进取,探索新的机制、模式、业态、品牌、产品,逐步将现有的优势和条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在“深”字上见实效。要深度响应中央、省委决策部署,通过联席会议制度,使深度拓展细则化、行业化、项目化;要深度谋划。谋划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要以点带面、先难后易;要深度合作。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厚度;要深度推进。明确责任、目标、考核、奖惩,工作任务落实到部门到项目到个人,实行量化管理。

谈文胜指出,思想认识要更到位,军民融合是实现“富国”和“强军”双赢的国家战略,湘潭要着力解决“谋”得不够、“跑”得不够、“融”得不够、“推”得不够的问题,快马加鞭,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推进落实要更迅速。要分解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列出任务清单,迅速把设想变成实际行动。规划政策要更管用。按照制造业强市、智能化改造、“智造谷”建设的要求,配套制定规划政策。运转机制要更顺畅。军民融合发展难在融、贵在合,要重点围绕打破军民分割、行业分离的症结,加快建立适应新形势的军民融合体制机制;统筹指导要更有力。军民融合是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工程,要切实加强协调配合,加大工作力度,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