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融合+新型城镇化建设: 区域发展新动能
    2017-06-26 解放军报

    区域发展呼唤战略思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开放发展,形成了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一批城市群,有力推动了东部地区快速发展,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增长极。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发展相对滞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城镇化发展很不平衡,中西部城市发育明显不足。

    地区发展如何突破房地产经济模式,山西长治提供了新思路。近年来,搭乘两项国家战略的“快车”,长治经济社会建设新画卷徐徐展开:一个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多年来,377万人民朝着率先建成“四化一体”的新型城镇化范式不懈努力;另一个是“军民融合”,数年间,军地双方大力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从历史古城到幸福家园

    产业融合的特有魅力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这样论断:21世纪,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一是美国的新技术革命,二是中国的城镇化。

    2013年,山西省委书记对长治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把上党城镇群率先建成“四化一体”的新型城镇化范式。一场“大干城建年”的新上党战役率先打响。

    有人说,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了长治城市建设的速度和水平。军民融合则是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一家军工企业董事长告诉记者,顺应国家发展大势,该企业率先走上市场,生产民品,目前已成立了3家民品公司,2016年民品销售收入共达16.2亿元。

    这样的企业在长治市已渐成规模。记者调查发现,在长治市城区城南工业园区的34家企业内,军民融合特色产品比重高达73.4%。

    几年时间,长治的“颜值”在持续提升。一条条干净整洁的大道逐步延展,一个个“美丽庭院”打造成型,美丽长治正成为人们幸福新家园。家住在城区天晚集的董文廷老人感慨:“如今,大街小巷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日子越过越有滋味了。”

    长治市的实践证明,军民融合产业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注入发展动力,这座历史古城正变身为幸福家园。

    从“洗脚进城”到实现就业

    人才技术的军工优势

    “新型城镇化,在于人的城镇化”,这已成为一种共识。

    新型城镇化,不应该是简单地让农民“洗脚进城”,而是让农民真正融入城市,不仅在城镇安家落户,还要在城市就业、享受城市公共服务。

    借助军民融合产业园区,长治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始了更为豪迈的跨越: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前所未有地拓展了城市视野,拉开了城市框架。

    早在2001年,长治市城区城南工业园区正式建立。依托两大军工企业,园区在微型发动机、各类专用车设备、立体停车设备、液压支架等领域迅速吸引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集聚。

    “军工企业的人才和技术优势,突破了军民融合发展的瓶颈。”作为园区一家新成立企业的总经理,郭旭亮最大体会是,军工企业给自己减了压:在人才、技术和管理上,他所采用的都是原军工企业的原班人马和设备。

    在长治县,工业园区“振兴模式”初见成效。今年57岁的长治县振兴新区振兴村居民李金红,兴奋地对记者说:“看着园区不断发展,家人也在园区谋了一份工作。现在也住进了楼房,感觉就像住在城里一样。”

    在一份军民结合示范基地申报区域概况中,记者看到,近年来长治市军民结合工业园区企业完成销售收入逐年增加,增速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已经成为带动城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从市场闭塞到资源共享

    “民参军”的集体突围

    没有平等的公共服务,难以真正推进城镇化。

    近年来,长治市在提高城镇居民生活质量、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上,机制健全、措施有力。成绩斐然的背后,军方贡献功不可没。

    然而,在融合过程中,长治市也有自己的“难处”:军品市场开放程度不够,地方军工、民品单位、非公经济参与军品科研生产的障碍比较多,信息不对称、待遇不公开等问题突出。

    怎样破解难题?长治市的经验是,加大“民参军”力度。前几年,一家民营企业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收购一家老军工企业发动机分厂。在董事长马国利看来,“民参军”有助于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提升企业创新和综合实力。

    在城南工业园区,像这样“民参军”的企业还有不少:一家机械公司的主打产品主要为军工企业提供配套;一家特种汽车公司生产的现场混装炸药在大型军事设施建设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如今,在壶关县城,集聚周围9个村庄,形成一个仅次于县城规模的人口和产业集聚区;在襄垣县城,公园与城市交相融合,县城、重点镇和中心村连成一个整体。

    如果说军民融合产业园区的建立让长治市人的钱袋子鼓了起来,而“民参军”企业则化解了融合过程中的一系列难题。

    从封闭落后到现代都市

    高新科技的强大力量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这座千年古城依靠后发优势,正在发生深刻“蝶变”。

    人文之美,内涵之美,形象之美,发展之美……在这诸多“美”中,科技之美令人如痴如醉:借助于高科技的力量,长治大地正在散发着别样魅力。

    这其中,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功不可没。2013年,在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布局下,城南军民融合工业园区率先跨出政务网络和信息系统建设的第一步。

    一份《长治市科技创新园科技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实施报告》上记录了他们坚定的决心:该项目通过建立科技信息化网络公共信息平台,为各大企业提供技术经济信息咨询、项目合作服务、管理咨询诊断、市场推广等服务。

    项目总负责人常斌介绍,目前园区已投资300余万元建设科技信息化网络公共信息平台,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初步实现了军工与民企之间的互联互通。

    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人”与“城”的协调发展,美丽城乡成了人类诗意的栖息地。而军民融合的信息化战略,则给这块栖息地插上翅膀,让她变得更加现代化、科技化。

    借助信息化东风,今天的长治正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向着率先建成“四化一体”的新型城镇化范式的宏伟目标进发。广大军民对此充满了期盼。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