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届军民融合高端论坛举行
    2017-06-26 中国科学报

    今天,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承办的第二届军民融合高端论坛在长春举行。本届论坛以“军民融合促振兴,创新驱动助发展”为主题,相关院士专家就国防科技工业与经济社会领域的融合建言献策。

    中国宇航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王一然表示,国防科技与一般科技的最大不同在于应用对象特殊,就其技术源头而言,国防应用仅是源头技术应用的一个方面。事实上,除了极少数军事领域专用技术外,绝大多数技术都具有军民两用性。

    同时,军事装备的不断升级对基础科学发现、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发的需求也不断更新,对集聚各方力量参与共同开发有了新要求。脉冲功率技术是军民两用融合发展的一个例子。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表示,回顾该技术的发展过程,可清楚地看到,技术从最初用于国防科研逐渐拓宽到聚变能源、能源开发等民用领域。

    不过,她指出,目前脉冲功率技术面对的关键问题是攻克材料、器件等在极端使用环境下的性能和质量问题。“这涉及我国的工业水平,需要从国家层面统筹考虑和安排。”

    王一然也表示,军民融合往往是跨军地、行业和部门,集多主体、多环节和多要素的过程。“协同创新做得好不好,直接反映了科技领域军民融合发展的质量,也是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试金石。”

    他建议,从创新实体、科技资源、科研环节、科技管理等维度有序协调、有效匹配,引导创新实体各尽其责、加大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确保科研环节均衡有序发展。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