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军民融合高端制造产业孵化平台落户海曙
海曙新闻网

6月10日上午,宁波中星中东欧新材料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代表着宁波有了全国首个军民融合高端制造产业孵化平台。

据了解,宁波中星中东欧新材料研究院是由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和民营企业宁波星箭公司共同组建。该研究院的设立,旨在发挥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的研发优势、人才优势以及宁波星箭公司的民营体制和军民融合平台优势,力求通过中东欧国家高精尖紧缺人才和项目,搭建务实高效的新材料领域研发合作平台,探索金属新材料及相关技术领域的新技术研发并实现产业化,助力我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中东欧国家有很好的技术优势,而宁波的民营经济很活跃,两者可以借鉴资源,优势互补。”当天,与会专家表示,在高端制造业领域,目前,国内不少零部件都是进口,为了突破这一瓶颈,在宁波市人社局和海曙区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下,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和宁波星箭公司筹建了中东欧新材料研究院。

“以‘一带一路’布局为指引,以军民融合战略为契机,通过中东欧新材料研究院的建设,引进中东欧专家团队和先进技术并在中国实现产业化,既是短期内提高我国新材料产业瓶颈技术的有效途径,又能为我国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转型升级作新的贡献。”

据悉,该研究院将开展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促进航空新材料产业、先进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打造成国家外专级的军民融合示范点,全国军民融合示范基地,全国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基地。”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为了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该研究院还将在五年内计划引进国内外人才百余人,开展项目10余个。

据悉,该研究院将开展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促进航空新材料产业、先进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打造成国家外专级的军民融合示范点,全国军民融合示范基地,全国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基地。”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为了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该研究院还将在五年内计划引进国内外人才百余人,开展项目1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