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鹰”首架外贸飞机总装下线
    2017-06-08 中国航空报

    6月5日上午10时35分,由中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生产的“山鹰”首架外贸飞机在航空工业贵飞总装下线。这是中国航空工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让更多航空产品飞向世界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事件。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谭瑞松,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元先,贵州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吴强,安顺市委书记曾永涛、市长陈训华等领导出席了总装下线仪式。中国航空工业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飞,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盛悦,以及航空工业老领导王昂、刘高倬等参加了活动。

    下线仪式上,陈元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中国航空工业对“山鹰”首架外贸飞机下线表示热烈祝贺。陈元先表示,“山鹰”外贸飞机的总装下线不仅是航空工业贵飞打开国门、走向世界的重大成果,也是航空工业贵飞打造“国内首屈一指的教练机基地”这一战略目标的最新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

    “山鹰”外贸飞机是中国航空工业在2017年上半年继“翼龙”Ⅱ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直19E武装直升机之后推出的第四款军贸机型。“服务国防需要、市场需要、用户需要,是中国航空工业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职责使命。响应支撑‘一带一路’倡议,将让更多中国飞机翱翔在世界蓝天之上。”陈元先说。

    王文飞在下线仪式上表示,“创造客户,为客户创造价值”是航空工业贵飞立足市场、孜孜以求的企业使命。今天“山鹰”外贸型飞机下线是航空工业贵飞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集团国际化战略,推动军民融合,丰富集团出口飞机型谱,开拓“山鹰”国际市场,提升“山鹰”国际品牌的重要事件,“山鹰”首架机外贸出口,打开了新贵飞航空主业主打产品通向国际市场的大门。外贸机下线是“山鹰”系列飞机腾飞的又一新起点,新贵飞必将迎来国际市场链式效应的光明前景。

    中国航空出口主要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都是长期和中国友好合作的国家。“‘一带一路’扩大了中国的‘国际朋友圈’,与中国政治互信、经济往来密切的国家越来越多,”中航技副总经理孙志伟说,“军事贸易发生在政治互信良好的国家之间,高端的航空装备军贸更是如此。”

    “山鹰”飞机是为满足国内外飞行员训练需求而研制的一型全天候、轻型、单发、串列式双座超声速歼击教练机,可承担现代战斗机飞行员的高级、战斗入门和战术训练任务,同时具有较强的空空、空地作战能力,能够执行对空作战、对地攻击等作战任务。

    “山鹰”首架外贸飞机总装下线,丰富了中国航空工业出口飞机型谱,提升了“山鹰”的品牌影响力,是中国航空工业践行国际化开拓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航空工业贵飞打造一流教练机基地,坚持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协调发展,推进“山鹰”飞机系列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山鹰”飞机性能优良、功能完善、皮实耐用、维护性好、出勤率高,具有较强的训练功能和较高的训练效益。自2003年12月13日首飞以来,已经改进改型研制生产了多个型号产品,实现了系列化发展,并批量交付用户,是我国的新型高级教练机,在飞行员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航空工业贵飞副总经理、总设计师胡建兴介绍,“山鹰”飞机设计理念科学合理,具有良好的飞行性能,动力装置和功能系统安全可靠,失速尾旋改出成功率100%,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座舱视野开阔、环境舒适、人机界面友好;飞机配装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具有综合显示、控制及管理功能;可挂载航炮、导弹、火箭弹、训练弹、炸弹和副油箱等,同时具有较强的扩展能力,可满足用户的不同使用需求。

    据悉,代号FTC-2000的“山鹰”飞机作为中国新型高级教练机,自2003年首飞成功以来,已经批量列装国内用户,并参加了2006年和2016年两次珠海航展,进行了特技飞行表演。飞机性能优良、维护简单、安全可靠、经济性好、供货渠道通畅,其“高实用性”“高可靠性”“高性价比”“高扩展性”等特点优势突出,得到了国内外航空界广泛关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