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圆满闭幕
中国航天报

6月8日,备受关注的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GLEX2017)在北京落下帷幕。本次大会吸引了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代表参加,创下了国际宇航联合会全球系列会议参会人数新纪录。通过搭建共商、共建、共赢的平台,GLEX2017为推动全球深空探测合作创造了新契机。

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国家航天局指导,中国宇航学会和国际宇航联合会共同主办,同时获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以及中国航天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大会期间,4场全体会议、9场主旨报告、10场全球网络论坛、25场技术分组讨论精彩纷呈,全球航天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及政策制定者一同回顾过去数年取得的成绩,展望未来发展前景。

大会闭幕式主持人、德国航天局局长帕斯卡尔·艾润福劳德称赞,大会通过举办内容丰富又具针对性的交流活动,促成了卓有成效的讨论成果,是国际宇航联合会举办的最为成功的会议之一,是一场完美的盛会。

在“分享”与“合作”的主题下,本次大会为参会各方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交流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借助此次会议,各国航天组织、机构、企业开展了30多场双边、多边交流活动,完成了相关签约活动,各方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及多项合作意向。

大会地方组委会主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保华在讲话中指出,大会活动呈现出层次高、影响大,涉及领域广、内容丰富,交流机会多、合作潜力大的特点,与会者围绕当前航天探索的热点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他指出,通过各方努力,全球航天探索大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达到了“促进航天技术创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促进航天国际合作”的目的,为未来航天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与借鉴。

国际程序委员会联合主席李明、克里斯廷·萨拉伯格梳理总结了此次大会,他们表示大会主题新颖多样,涉及月球探索、火星探索等13个技术领域,几乎覆盖了深空探测的所有话题,创新的观众互动交流方式值得后续借鉴。会议期间涌现了许多前沿尖端技术,发现了新的商业模式和手段,更加欣喜的是微小卫星研制领域拉近了航天与普通大众的距离,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

大会期间,共有200名志愿者保障了会议的有序进行,国际宇航联合会执行主任克里斯廷·费奇廷格和中国宇航学会秘书长王一然向大会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证书。

闭幕式上,“中国探月工程-嫦娥归来-VR/AR大赛”正式启动,借助探月契机激发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航天探索活动。

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是国际宇航联合会全球系列会议时隔七年再度来华举办,收到了与会者的良好反响。

美国航天基金会策略与国际事务部负责人史蒂夫·艾森哈特表示,大会涉及面广,专业性与趣味性并存,与会人员对中国航天项目进展有了全面的了解,相信未来中国航天的发展能为全球航天探索作出重要贡献。

日本宇宙航空机构副主任伊藤康之称此次大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机会,不同国家的专家学者交流了各自在航天探索方面的能力与需求,这为日后的合作创造了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