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海淀区政协主席班子调研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园
    2017-06-09 人民政协报

    沿海淀区闵庄路一路向西,中关村军民融合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园项目就位于道路一旁。作为构建中关村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主要聚集芯片、处理器、服务器软件系统、硬件系统、安全件、操作系统等军民融合产业领域的项目,从一开始就备受各方关注。

    5月16日下午3时,产业园门前,园区主要负责人白云飞热情迎接期待已久的客人。当日,北京市海淀区政协主席傅首清带领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及部分区政协委员来到这里,就产业园区运营情况及军民融合发展进行调研。

    主席班子集体调研是区政协一年调研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调研首站为什么选择这里?调研组深知,在军民深度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军地创新资源优势,探索具有核心区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新路,是摆在海淀面前的命题,也是区政协重点关注的课题。而专门从每个专委会挑选出相关委员参与调研,也从侧面说明了此次调研的重要性。

    海淀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策源地、国际创新要素集聚区和驻京军队单位聚居地,丰富的科技、人才、区位及政策资源优势都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后,海淀于2015年底发布了建设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园的规划方案,提出要构建“一体三园”的军民融合创新模式,通过2至3年建设,建成以北理工军民融合创新园、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园、中关村军民融合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园等“一体三园”为核心的军民融合产业空间布局。这次调研的产业园,正是“一体三园”中的其中一园。

    “咱们这个产业园跟全国其它地方的产业园相比有哪些创新之处?”在网络信息安全已上升至国家层面的背景下,区政协主席傅首清深知,军民融合发展离不开网络与信息安全。

    “建园之初,我们首先做的事情是建立标准,这在全国很少见。我们还建立了智库,成立了13个专家委员会,这也是我们的优势,最近就有很多外地产业园区负责人来我们这里‘取经’。”白云飞笑言。

    由于还未正式揭牌,产业园内不免有些“冷清”。“如今已经入驻几家企业?”“入驻标准有哪些?”当调研组成员得知,当前确定入园企业已有72家,其中提供物理空间企业21家,入池企业51家,而且产业园区制定了严格的企业准入标准,筛选符合“高精尖”军民融合产业领域的重点企业入驻时,大家都满意地点点头。“以后这里肯定比今天热闹。”白云飞的话把大家都逗乐了。

    摸索前进,有阻力更有动力。产业园发展还有哪些方面可以提升?军民融合发展还面临哪些问题?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孙波委员认为:“无论是科研机构还是相关高校,都应该把握战略机遇,进一步加强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力量。”

    “在园区运营管理上,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政策引导和配套服务,吸引更多的优秀军民融合企业和项目向产业园区聚集”徐春财委员如是说。

    “多年前,中关村就有一批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活动。如今,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园,为军民双方融合发展提供了更便利更有效的对接口。”傅首清表示,军民融合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海淀在军民融合工作方面已经“起了大早”,更应该“赶上大集”。“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国防和军队全面深化改革以及‘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要继续抓住机遇,不断拓展军民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政协委员也要积极发挥作用,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献计出力。”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