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长庭教授致力空间微生物学研究促进军民融合
    2017-06-09 汉网

    “军民融合”是一项利国、利军、利民的重大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2015年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国家领导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他表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所做的重大决策。” 长期以来,军地各级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在军民融合发展上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促进了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的同步增长。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刘长庭教授在国内首次召开了第一届全国空间生物基础与应用研讨会,首次召开空间生物制药战略发展研讨会,首次召开面向后续载人航天任务的航天医学工程与空间生物学专题研讨会。

    刘长庭教授致力空间微生物学研究促进军民融合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空间微生物学与感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长庭教授联合多家企事业单位,优选的微生物工程菌种搭载神舟八号、九号、十号、十一号载人飞船及天宫二号,圆满完成医学及工程微生物搭载任务。

    刘长庭教授致力空间微生物学研究促进军民融合

    图为神舟十一号飞船开舱仪式,刘长庭教授作为全国唯一搭载单位发言

    2011年,神舟八号飞船搭载了重组人干扰素a1b菌株,太空飞行15 天后,鉴定得到了能够高表达靶基因的突变菌株,获得了五株诱变菌。它们展示出显著的增加靶蛋白的产量,最高可增加3倍。该研究进一步证实了空间微生物代谢相关的空间制药理论。

    神舟十一号又搭载了医学微生物和工程微生物。目前正在研究之中的,如罗伊氏空间菌做的发酵剂。经测试,入口有浓稠黏腻的口感,适合做凝固型酸奶;产糖稍少的菌株,入口滑润,适合做搅拌型酸奶。

    刘长庭教授致力空间微生物学研究促进军民融合

    图为搭载后的食用酸奶制备

    这次军民融合的成功实践,不仅大大促进了空间微生物学学科的发展及相关技术的应用及推广,更推动了产、学、研、用一体化进程,获得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与肯定。

    此外,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空间微生物学与感染专业委员会联合相关合作单位,在该领域的研究取得多项技术成果。航天搭载的回收菌种经过几个月的高通量筛选试验,获得了若干株正向突变的功能性高效诱变菌株。

    刘长庭教授致力空间微生物学研究促进军民融合

    图为获得内源性突变的酵母克隆菌株

    也有菌株证实了经航天搭载诱变的菌株与地面普通菌株相比,发酵时间缩短,菌体生物量增加,胞外多糖的产量是地面原始菌株的1.7倍,降胆固醇效率提高了42%,降血糖效率提高了19%,总体效率大大提高。

    同时,经航天搭载诱变之后的菌株,无论在形态上,还是在代谢产物上,均有非常突出的正向变异特性,能够更好的服务于人类健康等领域的产业化应用,特别是空间微生物制药领域,解决了地面生产药物产量低、活性差等问题,大幅降低成本,提升药物质量,使广大患者受益。

    为了肯定刘长庭教授在空间微生物学及军民融合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中国科技产业化军民融合工作小组特聘刘长庭教授为“中国科学技术军民融合指导委员”。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