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军事运输实现“全天候”掌控
中国国防报

“油船当前已航行至某海域,航速9.8节,视频监控显示船舶驾驶室、前甲板等情况一切正常……”近日,记者在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航务军代处运输调度值班室看到,军代表朱华荣参谋正运用船舶动态监控系统,将承担军事运输的某油船航迹、航向、航速等数据实时呈现在电子屏幕上。航务军代处杨茂铎主任介绍,这是他们借助地方交通信息资源优势,对担负军事运输投送任务的重点船舶实现24小时精确掌控的一个缩影。

该军代处所属单位分布在华东6省、市,保障点多、线长、面广。随着军队使命任务不断拓展,航务军代处日常担负的任务逐步由内陆向沿海推进、由国内向国际辐射、由演训保障向遂行多样化运输投送延伸,由于自身保障力量有限,信息化保障效率不高,影响着运输投送任务的高质量完成。为此,他们强化“大军交”理念,借助军民融合优势,针对辖区港口多、机场多、数据资料更新快等实际,借鉴“智慧城市交通”模式,抽组军地精干力量联合研发航务运输投送信息系统,该系统集战备基础数据查询维护、运输投送作业实时监控、保障方案计划辅助生成等功能于一体,构建起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实时共享、军地融合互惠的保障“网路”,通过实时调度掌控,使得运输投送效率和安全系数成倍增长。

信息集成让军事运输投送驶上“信息高速”。通过军民深度融合,广泛运用航务运输投送信息系统,对承担的水路军事运输任务的船舶实现24小时不间断掌控,有效促进了军事运输任务优质安全完成,有力保证了部队战备训练顺利进行。

据了解,新的联勤保障体制运行后,该航务军代处还发挥交通行业信息科技“千里眼”优势,与地方交通运输相关单位建立军民融合信息化建设框架协作机制。目前,他们正与上海某研究设计院联合研发训练虚拟仿真系统,通过融合最新VR技术,开展部队投送仿真训练,提升不同任务背景下的运输投送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