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优势互补 军民融合携手闯市场
    2017-05-31 包头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

    装备维和部队的4×4高防护特种车

    包头拥有中国兵器一机集团、中国兵器北重集团、中国兵器第五二研究所和中国核工业二〇二厂四家国家级军工企业,拥有一家国家级军工科研机构,一机集团“特种车辆及其传动系统智能制造实验室”贵为国家级实验室,还有300余家军工配套及延伸企业,与军工产业相关人员多达20万,是自治区内当之无愧的“兵工城”。

    近年来,面对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我市创新发展思路,充分挖掘军工资源优势,吹响了军民两用、民参军的集结号。如今,这里军民深度融合,携手联姻,正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着强劲动力。

    军民技术自由切换 产品更加高大上

    “这是我们的拳头产品4×4防雷车,它不但马力大、机动性强,防护效果也非常突出。车身可在1.5米距离内防护12公斤级TNT炸药的冲击,轮胎耐得住10公斤级TNT炸药的冲击,底盘能防护8公斤级TNT炸药的冲击,是武警巡逻和城市反恐防暴的得力助手。”在一机集团军民融合生产车间里,技术室业务主管丰涛向记者一一介绍他们的产品。

    偌大的现代化厂房里,有序地排列着高大威猛的防护特种车、履带式特种消防装备、防暴岗舱等多种车辆,它们以厚重的车身、粗大的轮胎、复杂多样的车内装备,时时刻刻彰显着与普通车辆的区别,令人叹为观止。

    “高机动性、高防护性是这些车辆的共同标签,它们是军车技术民用化的典范。”丰涛略带自豪地说。

    以4×4防雷车为例,它在总体及关键系统设计、匹配上继承和借鉴8×8、6×6系列轮式装甲车辆的成熟技术,并吸收、掌握了世界先进的防雷结构技术、材料技术和工艺技术,填补了我国防雷轻型战术车辆领域的技术空白。

    另一款移动式可升降防暴岗舱底盘选用轻型履带式装甲车辆底盘,充分发挥越野速度快、装甲防护性好、功率强劲的优势,打破了轮式车辆在反恐防暴方面存在的地域性、安全性局限,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在欧亚安防展上得到高度认可。还有,民用消防坦克不但能轻松穿越树木、灌木丛等火场,还能有效防护车内人员免受高温炙烤。

    作为共和国唯一的主战坦克生产基地,一机集团依靠得天独厚的军工技术优势,在近几年中先后研制了20多项军民融合产品,在武警和维和部队巡逻、城市反恐、灾害处置等领域大显身手。2014年至今,仅价格不菲的4×4特种车就售出60多台,销售额达8000多万元,在高端防务市场上优势明显。经过近三年的品牌积累,特种车需求步入井喷期,包括呼包鄂三地公安部门、海军陆战队等在内的多家用户购车愿望强烈,某型样车还将在近期赴沙特进行展示。今年截至目前,公司在手的4×4特种车订单已有20多辆。

    一机集团在军转民的同时不忘民转军,在某军品系列车型研制过程中就大量应用了民品技术作为支撑。其中,制动、转向系统等全部采用重型卡车的成熟技术,仅根据装备自身特点和军品的特殊需要,进行了局部适应性改进,这成为该系列能在短时间内研制成功的重要基础。在军品和民品技术的自由切换间,一机集团的军民融合事业正向纵深发展。

    国企民企联姻 优势互补协同作战

    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内,北方嘉瑞防务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产品项目的三个厂房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工,生产设备正在陆续进场。三个厂房的外墙披挂着迷彩色,似乎暗示着这是一家军工企业。

    该公司由一机集团和某民营企业合资成立,是国内唯一涉足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复合膜领域的全产业链公司,复合膜产品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个产品最主要的特性就是重量轻且防务性能大,“它的密度比水还轻,可以浮在水面上,而在同等厚度上其防务性能是钢的15倍。”公司市场部经理陈万伟说。

    目前,公司成功研制出用于单兵、车辆、舰船和直升机等领域的防护产品,以及战场防护与排爆、特种绳索等系列产品,大大减轻了整体装备的重量,填补了国内防护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其中,一机集团4×4特种车辆的防护板就是该公司的产品,AK47在15米范围内根本无法打穿它。

    虽然公司尚未投产,但在去年通过委托加工等方式已实现1亿元的销售额,在手的生产订单十分饱满。装备园区的厂房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

    谈到和国企联姻的原因,陈万伟说,与一机集团合作,可以借鉴对方多年在军品防护领域积累的管理、质量、流程控制和品牌等资源,这些都是民企所欠缺的。今后几年,公司还将在防护装甲领域与一机集团合作,借助国企的大客户资源,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国家大力提倡军民融合,民营企业在这个领域内定会大有可为。”陈万伟自信地说。

    22个军民融合项目蓄势待发

    近几年间,为抓住国家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机遇,我市相关地区、部门和企业依据国务院《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等政策要求,结合地区优势,积极落实相关扶持措施,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发展。

    “政策+资金”形成合力,正推动着我市的军民融合事业不断前进。以一机集团为例,其军民融合产品研发费用的十分之一就来自财政扶持。而步入快车道的军民融合事业,也为地区经济转型源源不断地提供着推动力。

    青山区依托驻区军工企业建设的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经过十年的发展,入园项目总数已达166个,总投资达到670亿元,其中158个项目已投产,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280亿元。如今,园区初步形成了以军工企业为骨干、地方企业为配套的军民融合产业体系,园区先后被国家工信部和自治区评为“中国包头军民结合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包头市军民结合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今年,青山区按照军民通用、军民兼容的原则,将继续推动军工企业转型发展、融合发展,支持军工企业股权改造,实现股权多元化。同时,加强军民通用技术的研制、开发和转化,推动军工技术进入民营领域,推动军工技术向民用转化,大力发展通信设备、医疗器械等军民共用产品,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此外,抓好“民参军”、“军转民”和“军民两用技术转化”示范工程,重点推进一机智慧车间、重载机车车钩缓冲装置、北重P92钢管生产建设、360垂直挤压扩能生产线、安全防护、北方嘉瑞聚乙烯材料等22个军民融合项目建设。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