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代表团赴乌克兰洽谈国际科技合作
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

5月上旬,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院长姚建华教授一行3人,赴乌克兰多家科研院校和企业进行国际科技合作事务洽谈。代表团此行旨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号召,依托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和机械工程学院前期与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的长期合作基础,建立多边合作平台,深入尖端科研领域合作,拓展合作研究方向,宣传我校国际高端人才引智政策。

代表团受到了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物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V. R. Skalskyy教授,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第一副校长、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Yuriy Yakymenko教授和乌克兰Ukrmetmash集团公司董事长Viktor Opanasenko先生的热情接待。代表团向各单位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展示了我院的特色科研团队及主要研究成果。同时,与乌方各单位在科学研究、人才互派、成果共享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探讨。

我校联合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乌克兰Ukrmetmash集团公司以及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在乌方挂牌建立了“浙江省高端装备激光制造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2017年4月,我校申报的省国际科技合作“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项目“浙江省高端装备激光制造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正式获得立项,列入省级科技计划。该项目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其目标是将激光先进制造技术、相关产品及服务输出到以乌克兰为中心、并辐射到周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提升我校激光制造技术的国际影响力。

通过访问,我院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物理机械研究所在表面防腐与保护、工程力学、无损检测及机械装备与工程故障诊断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与人才互聘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并签署校际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同时,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物理机械研究所也拟加盟“浙江省高端装备激光制造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我校从2004年开始与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开展科技合作,通过十余年时间的积累,已获得丰硕成果,引进的激光制造团队成员入选了国家外专千人计划、浙江省外专千人计划,获得了国家友谊奖、浙江省西湖友谊奖等,联合研制的激光增材制造与再制造专用装备与工艺技术已成功应用于轮机装备、工模具和石化装备中。通过此行的交流洽谈,我校与乌克兰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开始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所以及当地龙头企业全面开展合作,合作领域也扩展至机械制造、表面工程、故障诊断与寿命评估方面,合作模式由原来的单向的技术引进发展为双向的技术引进+技术输出,在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发挥作用。

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物理机械研究所建立于1951年,是乌克兰西部最大的研究机构,有18个研究室,500余名研究人员,5位国家科学院院士,在表面防腐、断裂力学、材料强度等领域处于领先水平。乌克兰Ukrmetmash集团公司位于乌克兰基辅,是由工程机械、机车配件与能源装备等多个子公司组成的大型企业,有员工3000余人,是一家集结构规划、设计、工艺、制造、商业咨询的现代化公司,其产品主要销往乌克兰、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