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融合”科技情报服务研讨会在西南科技大学举行
    2017-05-26 绵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在军民融合情报服务新机遇下,为探讨咨询服务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智库开展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创业咨询的作用,5月24日,“军民融合”科技情报服务研讨会暨四川信息管理与服务研究中心2017学术年会在西南科技大学办公楼附楼301会议室举行。学校副校长陈朝先,绵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何季德,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高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绵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西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军工、科研院所、企业、高校、行业信息服务机构、各地方情报院所、民间咨询机构、信息与情报资源、服务及工具提供商等有关领域的10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学校社科处负责人、四川信息管理与服务研究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和情报学全体师生13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陈朝先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来自全国信息服务领域各位专家、学者们表示欢迎,并对中国科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在国防科技人才培养、协同创新、技术转移和区域特色高端智库建设等方面深入推进军民融合的情况,希望中心通过本次会议,能够把握军民融合信息服务新机遇,深入思考探究咨询领域的军民融合发展模式,寻找智库开展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创业咨询的新路径。

    随后,陈朝先代表学校为张志强等三位专家颁发了学校兼职教授聘书和四川信息管理与服务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证书。

    绵阳市社科联主席何季德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我校四川信息管理与服务研究中心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中国科技城——四川绵阳开展“军民融合”科技情报服务交流,使得本次会议具有了更加深远和特殊的意义,军民融合是绵阳科技城建设研究的重点,希望四川信息管理与服务研究中心依托本次会议,凝聚资源,积极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研究,充分发挥中心在军民融合发展中的智库决策咨询作用。

    最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一〇所副所长高原在讲话中指出,竞争情报分会作为竞争情报领域的交流平台,在激发促进军民融合工作发展、深化军民融合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并领导着未来科技情报服务工作的大方向,希望此次会议能够继续发挥分会的平台与纽带作用,寻找军民结合的咨询服务新模式,搭建军民成果双向流动交流平台。

    在主题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对比分析了小数据科学时代和大数据科学时代研究的不同范式,指出,大数据改变了传统科学交流模式,专业型科技智库建设势在必行。

    国防科技信息中心研究员袁有雄认为,面对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军民融合深度开展的新形势,国防科技信息资源建设与开发利用走军民融合式的发展道路应在整合集成和共享服务一体化的基础上,构建联合协作的加工处理和共享服务格局。

    就未来情报服务业务的转型,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信息中心主任赵武文在报告中指出,科技信息工作不仅应从技术上创新,更应从管理理念上创新,加强对社会资源的引进和利用,借助社会力量增强国防科技信息机构技术能力,为“保军”夯实基础。

    研讨会期间,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李健、陕西省科技情报研究院院长张薇、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科技信息中心主任孙宗祥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于探索应对军民融合信息服务挑战的新思路、新对策,激励四川信息管理与服务研究中心发挥咨政辅政、服务社会的新型智库作用,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西南科技大学四川信息管理与服务研究中心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