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成都一马当先
    2017-05-22 成都晚报

    作为全国八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四川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其核心主题就是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省委提出,成都要继续一马当先,发挥首位城市带头引领辐射示范带动作用,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为带动全省创新发展的引擎等重大要求。近年来,成都在重点领域的改革成效明显,科技成果“三权”改革等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系统推进,成都科学城创新引擎作用明显,激发了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作为全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三个重点区域之一,成都提出将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

    2017成都全球

    创新创业交易会

    47个国家、58个友好城市参与

    全球680余名大咖与嘉宾莅临

    吸引11000余名海内外投资者和创业者

    2853个项目参加技术交易

    各类交易成交总额240.25亿元

    5月5日14时,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随着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起飞,“成都造”让一大批在蓉军民融合产业耀然于世。2007年,C919项目立项;2008年,C919项目正式启动……这架国产大飞机承载着“中国制造”与波音737和空客A320一争高低,融入国际航空大产业的梦想。而从机头到航电系统,再到机舱娱乐设备、灯光、广播等,“成都造”也成为C919的一大特色。

    航空引领

    打造航空产业集群

    “首飞是飞行试验的一个开端,也是最终实现量产里程碑的一环。”C919首飞成功,让来自成都的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科航电)董事长曾利非常激动,他说:“因为C919,才有了我们。”2009年,这家公司专为C919而生。此次首飞状态,除了机体结构强度和飞行控制之外,他们参与研制的通信导航系统是另一项重要试验和验证内容。

    中国航空工业成都凯天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也通过自主研制的方式,成为C919国内一级供应商中的一员。他们研制的大气数据加温控制器,属于航电系统的组成部分,时刻肩负着为C919飞机大气数据系统探头加温,为空速管除冰的重任。除C919飞机外,该系列加温控制器还配套了新舟700、蛟龙600等众多机型。

    “我们也是采用合资公司的方式,为C919提供全套机舱娱乐系统。”在中电科泰雷兹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的展厅内,一段模拟样段呈现出C919头等舱、商务舱和经济舱中娱乐系统的模样。该公司系统工程师杜稀晖表示,机舱娱乐系统,相当于家用电子设备,更新换代较快。C919设计之初就选择一步到位,相比竞争机型,C919做了相应的集成创新。例如耳机插孔单独在外,且适用普通耳机等。

    成都积累了丰厚的军工资源,C919的“成都造”正是成都在“民参军”和“军转民”深入对接与转化的成果。根据《成都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十三五”末,军民融合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1500亿元。按照规划,成都正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机制体制改革创新,打通军民融合创新通道,着力构建“1+N”军民融合产业体系,加快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抓好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目前民用飞机通信导航系统几乎完全被国外公司垄断,而这些参与C919的成都公司,大多坐落在成都高新区。作为我国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的重要承载区域之一,亦是成都发展航空产业的重要产业化载体之一。“目前,我们已聚集了中电科、海特集团、民航二所、普惠艾特、铁姆肯、高龙机械等40余家业内龙头企业,构成成都高新区航空装备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机制创新

    探索科技成果转化通道

    四川打造“一号工程”,不断加强人才支撑,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具体而言,就包括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等。作为全省首位城市,在刚刚结束的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来自47个国家、58个友好城市的680余名大咖与嘉宾聚首成都,其中不乏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外院士等。举办创新与投资对接、科技成果交易等4个专场交易会,吸引1.1万余名海内外投资者和创业者,2853个项目参加技术交易,初步统计成交额达83.6亿元……本届创交会,各类交易成交总额达240.25亿元。这已是成都连续第三年举办全球创交会了,就像一针强心剂,让成都建设西部科技中心的步伐提速,并推动人才要素向四川集聚。

    一年以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都“三大抓手”持续发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落实“6+4”先行先试政策,成都科学城引进中科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等10个校院地合作项目,郫都区、中国电信(成都)、四川大学更是获批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

    除了人才支撑,四川还提出加强机制创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为此,成都先行先试。去年6月,“成都十条”升级版的“成都新十条”重磅发布,首次触及科技成果的所有权问题,在全国率先实施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其中,职务科技成果发明人可享不低于70%股权更是标志着新政的超高“含金量”。致力于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成都探索将高校院所科研“资源”变“资产”。在激发国内外高校院所在蓉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活力的同时,去年9月,“军民融合十条”正式发布,20亿基金“资”持军民融合产业。可以说,2016年,随着系列政策的出台,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成都,“两个通道”正加速打通,更是在全国率先探索出“早确权、早分割、共享制”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模式以及军民两用技术联盟股权合作新机制等军民融合发展路径。

    成都经验

    列出“九大任务清单”

    去年10月,在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周年之际,首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高峰会议在成都揭幕,来自全国8个试验区的重量级嘉宾聚首蓉城,共商全创大计,成都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进成果成为了一大亮点,得到了广泛肯定。全面贯彻落实省委要求,在同一个月,全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成都列出了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九大任务清单”。

    九张清单,明晰了挂图作战的九个方面。各项改革试点要形成的成果、进度安排和目前的进展情况一一罗列备注。而每张清单,不仅囊括了对省上清单中涉及成都事项的分解落实,更体现了作为首位城市的成都的主动作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成都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2016年,按照中央总体要求和省委统一部署,成都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年度实施计划的185项工作任务中,29项保障任务全部完成,156项专项任务完成149项,一批重要工作取得突破。

    事实上,在加速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军民深度融合创新方面,成都一直走在前列,并且已经探索出了科技成果“三权”改革的“成都经验”。今年3月,据省委全创办介绍,试验一年,四川省已梳理出60余条可复制可推广储备经验,相当于平均每月5条。其中,21条取得明显成效,包括“探索军民融合所有制改革”“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要成果形式,也是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主要要求。一年以来,成都始终聚焦创新主线,多次对改革经验进行总结梳理,组织行业专家进行反复提升精炼,全市提炼各类经验事项超过百条。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