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协同发展 带来“军地”双赢
    2017-05-21 西部网

    作为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先行示范区,陕西依托国防军工优势,着力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通过协同发展带来“军地”双赢。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是国内研发、生产液体火箭发动机的大本营。最近,航天六院下属的西安航天华阳公司最新一批光学薄膜精密涂布机正在调试,不久将交付客户使用。今年一季度,航天华阳仅依靠这项军转民产品,就创收近3000万元。

    西安航天华阳机电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朝阳:“精密涂布头,辊子的跳动,都在μ级,相当于头发丝的百分之一左右。综合性能我们在国内,现在是处于比较领先地位。”

    光学膜材料,对生产设备的工艺要求非常高。已掌握精密制造、光机电一体化等众多高精尖工艺技术的航天六院,很好的解决了国内无法生产光学级涂布机的难题。

    西安航天华阳机电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朝阳:“以前的设备主要从日本和韩国进口,当时价格在1500万以上,我们生产以后,价格已经降到了原来国外设备的三分之一。”

    目前,航天华阳研发的精密涂布机,广泛用于生产智能手机导电膜、液晶显示器背光膜等光学薄膜,并一跃成为国内高端精密涂布机主要制造商之一。

    “军转民”转出好效益,“民参军”项目同样抢眼。作为一家民营科技公司,西安恒达微波技术开发公司开发的微波空间交会对接雷达,已经四次参与神舟与天宫的交会对接。近日,我国首艘太空货运飞船“天舟一号”进入预定轨道,恒达微波第五次为“天神牵线”做出了贡献。

    西安恒达微波技术开发公司副总工程师刘迎喜:“这个天线它相当于给飞船装了一个眼睛,两个飞行器太空的飞行速度在每秒钟7.9公里的速度下,我们测量它的角度、位置和姿态的信息,最后把它传给飞船的控制系统,如果没有这个产品的话,两个飞行器有可能就是永远找不到对方。”

    为进一步推动像航天华阳和恒达微波这样的军民融合企业和项目的发展,我省制定出台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规划,去年又设立了100亿元的陕西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扶持军民融合企业和产业化项目。截至去年,全省军民融合创新型企业达到500多家,军民融合产业实现总收入2476亿元,全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转化开发民用产品2000多种。已形成民用航空、民用航天、专用设备制造、电子信息、特种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七大军民融合特色产业。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