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军民融合为切入点 实现高精尖转型
    2017-04-21 福建日报

    董申教授为南安企业家带来一场“中国制造业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专题讲座。

    南安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出口在哪里?19日下午,由中共南安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南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的智能制造新技术运用专题讲座上,哈工大精密工程研究所名誉所长、博士生导师董申教授来到南安,为本土装备制造业转型把脉,并提出建议。

    当天,董申为南安上百名机械装备领域的企业家带来了一场“中国制造业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的专题分享会。分享会上,董申从“什么是制造业以及制造业的重要性”等问题出发,分享了当前中国制造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他指出,民企进军高端装备制造的行业门槛已经逐渐降低,南安装备制造企业应该借着国家政策的东风,循序渐进地往高端装备领域挺近,在发展绿色制造、服务性制造、智能制造商发力,向高精尖装备制造迈进。

    高端装备制造向民企敞开大门

    讲座的开端,董申结合本土产业特点,分享了当前国家装备制造业的最新趋势。他表示,目前国家的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的发展势头最为迅猛,当下正成为很多地方政府规划的重点产业。国家把这个行业归为战略新兴产业,是因为其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有引领性作用。

    但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要想进入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不仅仅需要迈过资金门槛,更难的是行业门槛。董申解释,高端装备制造业涵盖的航天、动车、深海等领域,大量涉及军工领域,此前一直是由国家掌控,大多数的民营企业连窥探都很难,更别说借此转型了。

    不过,现在机会来了。董申透露,目前国家正在逐步放开对军工产业等高端装备产业的限制,在一些不涉密的通用零件领域,吸引民营企业进入,促进军民融合。“一直以来,国家在军工产业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收效甚微,归根结底在于僵化管理机制问题。而民企就不一样了,民企的机制和目标是不一样的。军工产业是靠国家养活一个产业,现在国家要把原有的僵化体制打破,这就给民营企业带来了一个机会。”董申说。

    在董申看来,泉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达的区域之一,这里是靠市场、靠用户需求推动产业发展,是一个创新能力不断喷薄而出的地区。为此,他建议,处于海西核心战略地位的泉州机械装备可以以高端装备制造为突破口,尤其可以以军民融合作为切入点,实现高精尖的转型。

    当然,转型在短时间内实现并非易事,因为军工产业惯性很大,长久以来已经形成了一个固定的模式,要想打破需要一定的时间,但至少从目前来看,这可以成为泉州装备制造业进军高端装备的一个方向。

    实际上,放开对军工产业的管控,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一个共识。董申告诉现场来宾,在美国,该国国防部成立了一个创新委员会,该委员会有一半的成员来自民营企业,其最主要的目的,并不仅仅光从技术上进行创新,更主要是要冲破原有国家掌控军工产业的体制,为军工业注入灵活的创新发展机制。“这个中、美两国不约而同地做了,我们要尽快跟国际接轨,瞄准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弯道超车。”

    加快工业互联网新应用步伐

    “目前中国正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但在这条路上,中国制造业仍存在一些问题。”在讲座现场,董申也结合了当前国内制造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分享了中国制造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国内装备制造为何大而不强?董申指出,自主创新能力的薄弱仍是最大的瓶颈。“我们一直以来都是引进、吸收、消化模式,却鲜有自主创新的能力。实际上,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再创新,是很有必要的。中国的高铁,就是再创新的产物,现在就成了中国制造出口世界的典型。”

    19日上午,董申在南安装备制造业协会的陪同下,走访南安多家装备制造业企业。在了解了南安装备制造业多点开花、技术频频创新的现状后,董申也为南安点赞。“南安不少企业家经营企业的理念很好,他们希望的不仅仅是追求市场利益,而是寻求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突破,在国内甚至在世界上做到独一无二。”

    为此分享会当天,他也对现场的上百位企业家提出建议,企业老板既要有商人追求经济效益的一面,更要有在技术上精益求精的企业家精神。

    不过最近这几年,南安的装备制造产业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二次创业的切入点在哪里?撬动的杠杆在哪里?董申对此表示,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了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这就要求南安加快两化融合,培育智能监测、远程诊断管理、全产业链追溯等工业互联网新应用。

    对于未来的制造业的趋势,董申认为,绿色制造、超常(极端)制造、融合制造、服务型制造、智能制造等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需要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参与其中,因为民营经济有着强大的创新能力,南安装备制造产业可以在两化融合上多做文章,利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展,提升产业的智能属性,实现中国制造向智造的转型升级。”董申说。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