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易瓦特的“民参军”看军民融合新思路
    2017-04-14 中国网

    今天(14日)上午,随着最后一项企业签约仪式的结束,首届军民融合发展暨投融资高端论坛圆满结束。三天的论坛活动中,来自国内外制导与控制技术、计算机软件、先进材料与制造、无人机、工业自动化以及军工配套产品等方面的企业汇聚一堂,以“搭平台、促交易、助投资”为目的,开展各项交流合作。易瓦特携其多款无人机与机载产品参会,与保利国防科技研究中心签署军民融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展览展示自身科研成果和产品技术的同时,通过主题演讲、现场交流洽谈等形式,与各参会企业一道,讨论军民融合方向投融资模式,探索全新的军民融合发展思路。

    探索更广泛的军用无人机市场

    此次展会上,易瓦特展示了包括多旋翼无人机、固定翼无人机和大载荷无人直升机以及多种机载设备在内的无人机及配套产品。其中的多数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警务消防、海事巡查、应急抢险救灾中。在“东方之星”沉船事故、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和海南“威马逊”超强台风、雅安大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后,易瓦特无人机均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实时监控灾情、险情,为现场救援及灾后重建提供有力依据。

    “说到军用产品,很多人会自然而然地想到用于打击和侦察的装备。因此,提到军用无人机,大家第一印象就是‘翼龙’和‘彩虹’。其实,军用无人机的范畴要远比这个广泛的多。”易瓦特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比如,在自然灾害救援中,部队官兵对无人机的需求主要在侦测与搜救;而在部分野外任务中,可移动通信中继基站又成为官兵们的主要需求。因此,所谓的军用无人机,不一定是用于纯粹的军事用途,却同样作为军用产品,为部队执行任务提供各种保障。”

    “民参军”需突出市场优势

    正式基于上述原因,易瓦特此次带来了不一样的“民参军”新思路。在易瓦特市场负责人做的题为《工业级无人机行业应用解析》的演讲中提到,“民参军”企业要突出自身产品在市场化和产业化的优势。

    我国的军工技术,尤其是像翼龙那样的军用多用途无人机技术水平已经处于相当的高度,这不是我们的主攻方向。我们要做的是充分利用民企市场灵活性的优势,针对某些特定领域,以民用思路解决需求痛点,灵活配置生产资源,从而推出低成本,高性价比的军用无人机产品,实现“小应用领域,大规模装备”。

    “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改变以往对军品‘高大上’、‘技术含量超高’、‘不计成本’等固有观点。我们应该看到,目前的民用工业级无人机技术水平,已经能够满足多种军用需求。同时,民企的产业化优势明显,具有政策灵活、反应迅速的特点,可根据军方的特定需求做定制化处理,同时加快从技术到产品的转化速度,推动性能升级和产品迭代。

    “民参军”离不开强强联合

    保利国防科技研究中心,业务涵盖三大板块,即国防研究、科研开发、投资管理;其负责运营的“军民融合货源供需平台”是依托具有军工背景的中央企业。易瓦特是国内领先的民用无人机系统制造商,自主研发了全系列无人机产品,业务涵盖产业链各环节,综合实力位居行业前列。此二者的合作,将为军民融合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是近期业内普遍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根据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易瓦特的技术和产品为基础,通过相关研究、论证、立项、研发、集成及生产,共同开发军民融合领域国内外市场。

    参加签约的双方代表均表示,通过建立战略合作,使双方在较短时间内共同具备国内先进军民融合领域产品的整体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能力,集成相关系统与技术,提高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促进双方在军民融合领域与实际应用中的发展,使之成为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合格供应商。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